全球反恐

沙特挫败麦加恐袭阴谋 遭围堵炸弹手炸毁建筑致11人受伤

字体大小:

沙特内政部发表声明说,三个恐怖主义细胞组织阴谋袭击麦加的大清真寺,目标是在斋戒月期间集中在那里的大批朝圣者和安全部队人员。

(麦加综合电)沙特阿拉伯警方周五挫败了一起针对伊斯兰圣城麦加的恐怖袭击阴谋。一名自杀式炸弹手炸毁一座三层楼建筑物,导致六名外国朝圣者和五名警察受伤。

沙特内政部发表声明说,三个恐怖主义细胞组织阴谋袭击麦加(Mecca)的大清真寺(Grand Mosque),目标是在斋戒月期间集中在那里的大批朝圣者和安全部队人员。

声明指出,周五黎明,当局在麦加和红海城市吉达(Jeddah)展开的突击行动中逮捕了五名恐怖嫌犯,包括一名妇女。当局随后根据所得情报,追踪到准备在大清真寺干案的自杀式炸弹手,把他围堵在一栋三层楼的建筑内。

沙特内政部形容这是一起“为个人利益服务、由外国主导”的恐袭阴谋。

发言人土尔基说,警方“挫败了以大清真寺的朝圣者和信徒为目标的恐怖袭击”。不过,嫌犯在发现现场有安全部队人员之后就向他们开枪,然后在一轮驳火后引爆了身上的炸弹。强大的爆炸力导致整栋建筑倒塌,不过除了凶手死亡之外,没有其他人死亡,有六名外国朝圣者受伤,其中四人已出院,另有五名安全部队人员受轻伤。

麦加是伊斯兰教第一圣地,此时正值斋戒月期间,每天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十万穆斯林在大清真寺参与宗教活动。

去年斋戒月也遭袭击

 

到昨天截稿为止,幕后黑手是谁还不清楚,但沙特当局怀疑是伊斯兰国组织。自2014年中期以来,伊国组织就在沙特发动一系列爆炸和枪击案,遇难者多数是什叶派穆斯林和安全部队人员。

去年7月4日,也是斋戒月期间,沙特一天内有三个城市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四名保安人员被炸死,多人受伤。三个遇袭地点是圣城麦地那(Medina)的先知清真寺、吉达的美国总领事馆附近,以及什叶派穆斯林居多的东部城市盖提夫(Qatif)一座清真寺附近。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相信,那三起自杀式炸弹袭击都是伊国组织干的。

沙特是以美国为首的反伊国组织国际联盟的成员。伊国组织领袖巴格达迪曾呼吁对沙特发动袭击。

反恐专家之前警告,伊拉克西部与北部大部分地区已被伊国组织控制,该恐怖组织下一个目标就是拥有麦加及麦地那两大伊斯兰教圣地和丰富油藏的沙特。

沙特于2015年发起一个由34个国家组成的反伊国军事联盟,以保护伊斯兰国家免遭恐怖组织伤害为宗旨,但沙特未直接点名伊国组织。

新内长策划首个反恐行动

 

去年7月至今,沙特警方逮捕了近40名恐怖嫌犯,当中包括沙特人和巴基斯坦人。沙特的反恐工作多年来由原王储穆罕默德·纳伊夫统领,获得国际好评。但刚在本周三,纳伊夫突遭国王萨勒曼废黜,并革除所有公职,包括内政部长职务。

沙特当局在周五采取的上述突击行动,是新内政部长阿卜杜拉阿齐兹上任后立刻展开的首个反恐行动。

本月5日,沙特同巴林、阿联酋、埃及、也门等国几乎同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理由是卡塔尔支持恐怖活动,破坏地区安全与稳定。沙特等国要卡塔尔关闭设于其境内为极端组织当喉舌的半岛电视台、切断与伊朗的外交关系,以及关闭土耳其在卡塔尔的军事基地。

到昨天截稿为止,幕后黑手是谁还不清楚,但沙特当局怀疑是伊斯兰国组织。自2014年中期以来,伊国组织就在沙特发动一系列爆炸和枪击案,遇难者多数是什叶派穆斯林和安全部队人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