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暗示 美对巴黎气候协定立场或改变

正在法国访问的特朗普(左二)和法国总统周四和马克龙(左三)会谈。(路透社)
正在法国访问的特朗普(左二)和法国总统周四和马克龙(左三)会谈。(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后表示:“巴黎协定可能出现变化……我们会在不久后讨论此事。如果有变化,那非常好,如果没有,那也没关系。”马克龙坦承双方仍存在巨大分歧,并希望最终能说服特朗普。

(巴黎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暗示,美国对巴黎气候协定的立场可能出现变化,他表示愿意再讨论此事。

正在法国访问的特朗普周四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后在联合记者会上说:“巴黎协定可能出现变化……但我们会在过一段日子后讨论这件事。如果有变化,那非常好,如果没有,那也没关系。”

美国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第二大的国家,因此特朗普在6月1日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时,引发广泛批评。

马克龙坦承,他和特朗普对于巴黎协定有很大的分歧,他希望最终能说服特朗普。

在这同时,亚洲开发银行(ADB)和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PIK)发出最新警告,指亚太国家正面临气候变化带来“史无前例”的挑战。

气候变化会使亚太国家面对更大贫困与灾难风险

这两个机构周五发出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如果各国没有全面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气候变化将给亚太区域带来高温天气、更强烈的暴雨、不稳定的降雨量、农作物欠收等问题;亚洲与太平洋国家也将面临陷入更大贫困与灾难的高风险。

亚行负责可持续发展事务的副行长班庞说:“如果不及时和强力实施(气候变化)缓解和应对措施,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的国家最可能陷入更深层次的贫困和灾难。”

在2015年达成、去年11月生效的巴黎协定,旨在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的增幅控制在1.5至二摄氏度。

报告指出,要实现目标就必须及早落实强有力的措施。如果各国继续排放导致地球暖化的温室气体,到了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将升高超过四摄氏度,太平洋部分地区或升高六摄氏度,而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中国西北地区的气温升幅甚至可达八摄氏度。这将给该地区的天气、生物多样性、农业和渔业带来巨变,部分地区也变得不宜居。

报告称,气温升高或导致西太平洋现存珊瑚礁出现白化和衰竭,对渔业和旅游业造成破坏。在2050年之前,高温也将每年导致近5万2000名老年人死亡,疟疾和骨痛热症等致命传染病会更加泛滥。

亚行也指出,虽然亚洲的人均收入在过去25年增长了10倍,但仍然是全球贫穷人口最多的地方。这和大部分人居住在低洼的海岸线有关,使得这个全球最大的大陆面对气候变化时“特别脆弱”。

在全球最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前10个国家中,缅甸、菲律宾、孟加拉、越南、巴基斯坦和泰国都榜上有名。

亚洲亟需转型为低碳经济

报告说,让亚洲经济快速转型为低碳经济的投资必须是优先考量的事项,因为未来10年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关键时期。目前,许多亚太地区国家仍依赖燃料能源。亚行表示,在2020年之前将投资40亿美元(约54.9亿新元)用于推广该地区的可再生能源供应和绿色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