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尤调查:47%受访者对中国有好感 美国跌至49%

北京中央商业区设有不少共享脚车,供市民租借。(路透社)
北京中央商业区设有不少共享脚车,供市民租借。(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讯)美国机构在世界多国进行的调查显示,全球大多数的人认为,美国仍是头号经济大国,不过中国与美国之间的经济实力距离正在不断缩小。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在今年2月至5月对38个国家的4万多人进行的调查,全球42%人口仍将美国视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对中国持相同看法者为32%。

拉美国家、亚洲大部分国家和撒哈拉国家的民众认为美国仍居于领先地位;不过,在10个参与调查的欧洲国家中,有七个的民众认为中国是世界头号经济体,俄罗斯与澳大利亚的受访者也持相同看法。

该调查结果也显示,世界各国更多人对中国的印象更好了,约47%的受访者对中国有好印象。反观美国,在特朗普就任总统半年以来,对美国印象正面的人已从前总统奥巴马任内的64%降至目前的49%。

对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3%的受访者对他能否正确处理国际事务表示没有信心。习近平在美国和欧洲国家的信心指数也较低。只有五个国家对习持积极看法,其中三个是非洲的坦桑尼亚、尼日利亚和塞内加尔。中国在非洲大陆进行了大量投资,帮助该地区修建各种基础设施。

对特朗普表示没信心的人更多,达74%;奥巴马卸任时的这个比率只有23%。美国近邻墨西哥和加拿大的民众对特朗普的信心很低,墨西哥只有5%受访者对特朗普有信心。

总体来看,全球各地的年轻人对中国持有较正面的看法。其中以英国最为明显,当地62%的年轻人(18至29岁)表示对中国有好感,50岁以上的英国人当中只有38%对中国有好感。在澳洲、加拿大、俄罗斯、荷兰、法国和美国,也有同样的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