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军费与总统马克龙闹意见 法三军参谋长辞职

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与三军参谋长德维利耶7月14日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出席国庆日阅兵仪式。(路透社)
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与三军参谋长德维利耶7月14日在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出席国庆日阅兵仪式。(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为减少财政赤字,法国政府计划在本财政年把国防预算减少8.5亿欧元。对此,三军参谋长德维利批评这项要求不切实际,难以实现,并向马克龙请辞。

(巴黎综合电)法国三军参谋长德维利耶将军与总统马克龙在军事预算问题上闹不和之后,周三宣布辞职。法国议会中的在野党议员纷纷批评马克龙,甚至质疑其管控能力。

德维利耶(Pierre de Villiers)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法国国防预算将削减,他无法确保法国军队目前的模式有能力保卫法国和法国人民。为此,他向马克龙请辞,后者也接受了辞呈。

为减少财政赤字,法国政府计划在本财政年把国防预算减少8.5亿欧元(约12.75亿新元)。对此,德维利耶日前在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表达强烈不满,批评这项要求不切实际,难以实现。

面对来自军方最高将领的“抗议”,马克龙以强硬姿态指责德维利耶公开挑起国防预算争议的做法很不恰当。

他对预算争议演变成公众事件感到遗憾,但坚持自己的立场,并承诺会在2018财政年将国防预算增加15亿欧元(约24亿新元),达到342亿欧元(约539亿新元)。

他还进一步向媒体表态称,如果三军参谋长和总统意见不合,必须改变的是三军参谋长。

马克龙周三接受法国第二电视台访问时说,德维利耶是一名“优秀的军人”,但三军参谋长“不应该对政府的预算提出质疑”。

德维利耶宣布辞职后,法国政府召开内阁会议,任命总理府军事办公室主任勒古安特尔(Francois Lecointre)接任三军参谋长。

55岁的勒古安特尔毕业于法国圣西尔军校,曾参与法国在卢旺达和波斯尼亚的军事行动。

报道说,这是法国自1962年设立三军参谋长一职以来首次出现总参谋长辞职的情况。法媒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此次危机事态“极其严重”,是1961年法军将领在阿尔及利亚发动政变以来的“最高军政危机”。

60岁的德维利耶任三军参谋长已有三年,是一名备受尊重的五星上将。他辞职的消息立即引起反对党批评马克龙处理此事不当。

极左翼领袖梅朗雄说,这是马克龙犯下的“巨大错误”。

极右翼国民阵线领袖勒庞称,这起事件显示“马克龙的能力有限,非常令人担忧”。

保守派的共和党议员阿巴德则将马克龙处理此事的方式形容为“极度专制”。

法新社报道,马克龙今年5月当选总统后,作为宪法规定的三军总帅,频繁向军队示好。他宣誓就职的几小时后就到一家军医院探望伤兵,首次出访时还到马里探望在当地参与反恐行动的军人。因此,军方把他削减军事预算的计划视为“背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