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15名伊朗外交官 遭科威特政府驱逐出境

字体大小:

科威特指伊朗大使馆与该国一起“恐怖威胁和间谍”大案有关,因此对15名伊朗外交官下“逐客令”,还关闭了伊朗使馆中设置的军事、文化和贸易办事处。

(科威特城综合电)科威特指伊朗外交官涉及参与恐怖活动,周四驱逐15名伊朗外交官,也关闭伊朗设在当地的军事、文化和贸易办事处。

另据伊朗半官方的伊朗学生通讯社(ISNA)报道,科威特当天下令伊朗大使在45天内离开。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20日报道,在科威特宣布驱逐多名伊朗外交官后,伊朗外交部当天召见科威特驻伊朗临时代办法拉赫,抗议科威特的做法。

报道援引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的话说,科威特政府对伊朗的指控毫无根据,他对此深表遗憾。

科威特政府指控伊朗大使馆与该国一起被破获的“恐怖威胁和间谍”大案有所关联,因此对15名伊朗外交官下达了“逐客令”,还关闭了伊朗使馆中设置的军事、文化和贸易办事处。

2015年8月,科威特内政部发现了一个专注从事“恐怖威胁”的武装小组,并在对相关人员的检查中发现了大量的违禁武器和炸药。

该国检方随后对该小组中的一批成员以策划“袭击事件和间谍罪”的罪名在当地法院提起诉讼。嫌犯包括一名伊朗和多名科国公民。

上个月,科威特最高法院将这个恐怖组织的首脑判处无期徒刑,并将其他20名组织成员判处不同刑期,罪名是涉嫌与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挂钩,且阴谋策划在科威特发动攻击。

科威特内政部周二说,其中14名嫌犯仍在逃亡中。当地报章则报道,他们已通过海路逃到了伊朗。

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部长萨巴赫证实,科威特当局在最高法院做出有关判决后,决定对伊朗采取外交行动。

有报道称,这一事件的发生令波斯湾地区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此前不久,沙特阿拉伯、巴林、阿联酋和埃及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卡塔尔否认有关指控。伊朗随后开始对卡塔尔进行空中运输支持。而科威特则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希望能从中调停争端。

和其他波斯湾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相比,科威特近几年来和伊朗的关系还算友好。

今年1月,科威特与伊朗举行对话,试图让波斯湾和伊朗的关系正常化。一个月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前往科威特城访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