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中情局局长:中国是美国长期最大威胁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2017年6月2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档案照)
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2017年6月2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档案照)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讯)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称,中国是美国长期面对的最大安全挑战,其威胁更甚于俄罗斯或伊朗。该局东亚部负责人柯林斯日前也指出,美国应投入更多精力去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

蓬佩奥(Mike Pompeo)在美国网媒华盛顿自由灯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26日刊出的专访中指出,尽管中国、俄罗斯与伊朗都将对美国构成重大问题,但中国构成的威胁更大,因为中国不仅经济良好,同时还在不断加强军事实力。

他说:“中长期来说,中国有能力成为美国最大的对手。”他称,中国扩大军事力量的目的是制衡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不论是在南中国海或东海,或世界其他地方,我们都可看出这一点”。

这是蓬佩奥自今年1月接管中情局以来首次受访。他此前在其提名听证会上,也将中国列为美国国安挑战之一。

《纽约时报》5月报道,中国政府在2010至2012年杀害或收押近20名中情局线人,破坏美国多年来在中国建立的情报搜集网络。有分析认为,这可能加剧中美间的相互对抗。

针对流亡美国的中国商人郭文贵称中国在美国有多达2万5000名间谍,蓬佩奥未确认这一数字。但他说,中国正为削弱美国实力做出很多努力。

他还提到,中国通过网络窃取美国的商业和军事机密和技术。他说,其中一个主要的操纵机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三部二局三处。另一些则是与中国政府或军队有关的机构。

蓬佩奥也针对中国大举收购美国科技企业的现象说:“他们大概是试图窃取我们的东西,或确保他们能够击败我们的技术,多数时候是两者皆是。”

中情局东亚部负责人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日前也在一场安全峰会上称,对美国来说,中国是比俄罗斯更大的威胁。

他说,俄罗斯不认同自由世界秩序,在世界许多地方积极地削弱美国的影响力,也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而“中国也满足这三个条件,并且以中国愈发强大的实力,有能力(比俄罗斯)做得更多”。

但他指出,美国最近对俄罗斯的担忧情绪,分散了美国应对中国威胁的注意力,美国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应对来自中国的威胁上。

柯林斯以中国最近在非洲吉布提建造军事基地为例说,美中竞争不仅局限在亚洲,而是发生在世界各地。美国在吉布提也有军事基地。

不过,柯林斯并不认为美中会发生军事冲突。他认为中国并不想和美国或任何国家发生冲突,而是希望与华盛顿寻求稳定的关系。

至于美国在短期内的最大挑战,蓬佩奥点名朝鲜与恐怖主义。他说,朝鲜发动核战争的可能性相对较低,但一旦发生会造成巨大损伤;恐怖主义威胁虽不涉及核武,但影响的地区更多、范围更广。由于两者性质迥异,美国的应对方式也必须不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