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英派航母到南中国海巡航 中批英“渲染紧张”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为了彰显我们坚决维护基于法则的国际体系和自由航行权,两艘新航母开始服役后的其中一项首要任务便是到南中国海巡航。这条线路对保障世界贸易畅通至关重要。”(图/路透社)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为了彰显我们坚决维护基于法则的国际体系和自由航行权,两艘新航母开始服役后的其中一项首要任务便是到南中国海巡航。这条线路对保障世界贸易畅通至关重要。”(图/路透社)

字体大小:

(悉尼/北京综合讯)英国高级官员对外表示,该国两艘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服役后的首要任务之一是到南中国海进行自由巡航,被中外交部批评为“渲染紧张”。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前天(27日)在悉尼和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朱莉·毕夏与两国防长举行高层会晤后,在媒体发布会上证实了上述消息。

约翰逊表示:“为了彰显我们坚决维护基于法则的国际体系和自由航行权,两艘新航母开始服役后的其中一项首要任务便是到南中国海巡航。这条线路对保障世界贸易畅通至关重要。”

约翰逊在悉尼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重申了上述观点。

英国国防部长迈克尔·法伦随后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英国预计会在明年派遣航母前往南中国海。

他表示航母的具体部署位置还未确定,但直言“不会受到中国的限制”,并且将行使自由航行的权利。

舆论普遍认为英国此举是把矛头指向中国。

西方国家长期为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争议的海域地区填海造岛和修建军事设施等举动感到紧张和不安。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在发布会上也指出:“南中国海是亚太地区最紧迫的挑战之一”。

为了回应中国的岛礁建设,美国频繁派遣军舰到南中国海巡航宣示航行自由,并经常招致北京的抗议。如今,英国的表态估计也将被北京视为挑衅行为,并对中英两国的“黄金时代”造成冲击。

“伊丽莎白女王”号是英国打造的最新航母,它全长280米,重6万5000吨,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航母。这艘航母目前在苏格兰海域进行试航,将于2020年服役。“威尔士亲王”号则仍在建造中,并将在今年9月被正式命名,2023年服役。

针对英国官员的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答记者问时反问:“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近来渲染南海紧张的没有一个是域内国家?”

他说,中国注意到“近来个别国家官方人员在南海问题上的一些表态”,个别域外国家执意要在趋于平静的南海兴风作浪。“无论这些国家、这些人打着什么旗号、标榜什么样的借口,他们在世界其他地区同样道貌岸然的干涉却留下混乱和人道灾难的前科,足以使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保持高度警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