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年度气候报告:去年温度创新高地球变暖未减缓

字体大小:

这份由全球近500名科学家合著的气候报告称,2016年地球创下多项纪录,包括是最热、海平面最高、排放最多吸热气体的一年。报告指出,人类持续依赖石油能源,前所未有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污染大气层,导致地球无法散热。

(华盛顿法新电)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的年度国家气候报告指出,2016年地球创下多项纪录,包括是最热、海平面最高、排放最多吸热气体的一年。这些前年刚刷新纪录的指标去年又继续攀高,显示地球逐渐变暖的趋势没有减缓的迹象。

这份由全球近500名科学家合著、于周四发布的报告强调,人类持续依赖石油能源,前所未有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污染大气层,导致地球无法散热。造成气候变暖的主要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carbon dioxde)、甲烷(methane)和一氧化二氮(nitrous oxide)的排放量都创新高。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达到402.9ppm,是现代有记录以来首次突破400ppm。

报告证实了先前的报道,即2016年是现代观测史上最热的一年,这也是地球连续三年各地气温改写最高纪录,陆地和海面温度双双创新高。北极地面平均温度比1981年至2010年的平均水平高出2摄氏度,与1900年开始有记录以来相比,则上升了3.5摄氏度。

去年平均海平面 达历来最高水平

全球海洋漂浮着融化的冰川和冰冠,平均海平面去年达到历来最高水平,比1993年高出约82毫米。全球海平面已是连续六年上升,升幅最快的是西太平洋和印度洋。在这同时,北极和南极的海冰覆盖范围,则缩减至历来最小面积。

报告指出:“去年的高温纪录是长期全球气候变暖以及年初强烈的厄尔尼诺现象联合促成的。气候变化的主要指标继续显示地球变暖的趋势。”

报告称气候变化是人类面对的最棘手问题之一。极端气候例如热带飓风的出现次数变得更为频繁。去年全球观测到93个热带飓风,远多于1981年至2010年的年均82个风暴。

墨西哥和印度去年创下常年最高温纪录。印度半岛北部和东部去年4月底经历长达一周的热浪,温度突破44摄氏度,导致当地3亿3000万人陷入缺水危机,300人因此丧命。

受干旱影响范围异常广

去年受干旱影响的范围异乎寻常的广,每月至少12%的陆地表面出现严重干旱或更糟的现象。旱灾连续五年降临巴西东北部,创下当地最长的干旱期。

导致太平洋赤道海水异常持续变暖的厄尔尼诺现象去年上半年尤为强烈,为一些地区带来特大降雨。南美洲国家阿根廷、巴拉圭、乌拉圭一再出现大洪水,东欧和中亚的雨量也大于往常。经历多年干旱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去年迎来自2012年以来,降雨最多的一年。

这份最新的气候报告印证了全球持续变暖的事实,不过刚在两个月前,宣称全球变暖是个骗局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美国是温室气体排放量第二多的国家,这个决定引起国际社会的诸多批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