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投资 欧洲成为首选地

字体大小:

2016年,欧洲在中国的海外并购中占据首位,美国则远远落在后面。分析师认为,原因在于美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提高了门槛。

(柏林讯)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00年到2016年,中国对欧洲的直接投资额达1013.86亿欧元(约1600亿新元)。

MERICS指出,中国2016年的全球直接对外投资近2200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9.5%。该中心专家认为,中国资本对外输出不仅让北京的伙伴感到忧虑,同时,资本外流也让中国政府自身感到紧张。也许,这是中国最近几个月采取限制措施对资本外输紧急“刹车”的原因之一。

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首选国是法国、德国和英国,占59%。传统上,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这三个国家一直独占鳌头。位居第二的是北欧,占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27%。南部欧洲国家2016年位居第三,大约占10%。

俄罗斯股市和管理研究所专家彼里亚耶夫认为,“哪一些国家位居前列,这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事情。中国投资涌向那些经济体更大也更有前景的国家。英国就是其中的大国。尽管英国目前处于‘自游泳’状态,但它还不想与欧洲断绝关系。北欧是相当富裕且有前景的地区,虽然该地区没有很大的经济影响力,但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对中国也是相当有吸引力的。南欧国家显然有些‘偏’,该地区的风险更高,但风险高同时也伴随着潜在的高利润。再有,中国在其政策和外交方面,政治要素扮演着重要角色,无论如何也不能对南欧置之不理。”

2016年,欧洲在中国的海外并购中占据首位,美国则远远落在后面。俄罗斯基金市场分析师特拉塔斯认为,原因在于美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提高了门槛。

他说,“我觉得,美国政府和管理机构开始对中国设阻。中美经贸关系一直紧张。表面看是伙伴,但实际上,美国经常指责中国搞倾销,支持国营企业和商品价格不公。中国则指责美国为本国公司人为创造优势条件。中国目前有很多游资,而美国则债台高筑。中国公司正在市场上积极扩张。那些有能力给中国使绊子的,还在做抵抗。而那些无力者,或者对此不在意的国家,其公司正被中国资本吞并。我的理解是,中国公司有着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有卖,就到处去收购。也就是说,要巩固在非洲、美国和欧洲市场上的地位。我认为,欧洲的引资条件要比美国好。因此,中国资本涌入欧洲。也许,欧盟领导人并不像美国那样对此进程特别关注。当然,欧盟也对中国施压,比如‘钢铁大战’。但在并购和商品进入其市场的准入条件并不严苛。这一点是重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