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宣布下月闪电大选 日本安保和经济改革将成选举焦点

安倍晋三昨日傍晚召开记者会宣布闪电大选,并将推动经济作为首要政策,在选举纲领里纳入一个2万亿日元的“福祉配套”。(彭博社)
安倍晋三昨日傍晚召开记者会宣布闪电大选,并将推动经济作为首要政策,在选举纲领里纳入一个2万亿日元的“福祉配套”。(彭博社)

字体大小:

据报道,安倍已指示自民党必须在这次选战中明确纳入他修宪的意向,将“自卫队”写入和平宪法中。因此,不排除这次大选,他是要以朝鲜问题加深民众的防卫意识,从而为其修宪铺路。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宣布将在本周四解散国会,预定在下月22日举行大选。在当前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下,他将这次大选定调为“突破国难”的选战,拟以安保课题作为选举焦点。

据《朝日新闻》报道,安倍已指示自民党必须在这次选战中明确纳入他修宪的意向,将“自卫队”写入和平宪法中。因此,不排除这次大选,他是要以朝鲜问题加深民众的防卫意识,从而为其修宪铺路。

报道说,安倍也和执政伙伴公明党打朝鲜牌。公明党不但确认了必须在“安定政权中”应对朝鲜的挑衅,且答应安倍修宪。

对于为何在危机中决定宣布解散国会,安倍在记者会上说:“我要通过选举做给朝鲜看,让他们了解日本是由选民决定政权。而且选在朝鲜危机时举行大选,也是要表达日本不受朝鲜威胁影响,反而是要日本国民利用这个选举来考虑关于朝鲜的安全问题。

“朝鲜的核危机已经进入不可逆转事态,今后还是要以不同手段予以它最大压力。我要让日本选民予以我最大的信任,让我能继续与美国及国际社会一起应对朝核问题。”

安倍昨日也表示将推动经济作为首要政策,在选举纲领里纳入一个2万亿日元(约243亿新元)的“福祉配套”。

他说:“老龄化是日本面对的巨大挑战,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必须进行更大型的经济改革。投资研发与运用人工智能、进行生产革命,造就人才等都是一一要完成和实现的政策。在财源分配上,要跨越世代,让各阶层的人民都获益。”

他说,在他执政的五年里,日本经济取得了11年来的最大增长,实现了经济复苏。

他也誓言要努力给日本人加薪,把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抬高到600万亿日元作为其经济目标。

据报道,由于日本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安倍政府势必调高消费税,拟在2019年将现有8%税率增至10%。

安倍上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表的演讲,重点提到一个不分年龄的福祉配套。他说:“我要把现行的社保制度打造成全年龄层的制度,要以低收入家庭儿童为中心,使真正有需要的儿童享有免费高等教育,并谋求全面的保育及护理服务,为人们提供家庭事业兼顾的环境。此外,也将支援幼儿教育,力争达到收费全免。”

或难取得三分之二议席

 

基于支持率低迷、丑闻缠身,安倍认为“这是他执政以来,门槛最高的一次选战”。但他说:“要带领自民党单独夺取半数以上议席,继续坐稳国会第一大党。”

上一次众议院选举,自民党夺得三分之二议席,国会里的强势让安倍能顺利通过安保法案、保密法案、共谋罪等,与安全相关的法案。

不过分析指出,安倍这次要赢得三分之二议席可能不易,广受民众欢迎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昨日宣布创立新政党,估计会抢走不少不满安倍政府的选票。

现任的众议院议员任期本应该是到明年12月。安倍决定提前一年多举行大选,被解读为是要“趁人之危”。除了朝鲜危机,也是要趁“在野党之危”。安倍看准日本在野党在仓促中无法结盟,决定来个先下手为强。

东京都知事创立新政党刊第12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