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决定革除加区政府与议会 参议院27日进行表决

西班牙第四大银行萨瓦德尔银行将总部撤出加泰罗尼亚之后,加区居民纷纷响应地方政府的号召,到该银行提出大量现款,以示抗议。(法新社)
西班牙第四大银行萨瓦德尔银行将总部撤出加泰罗尼亚之后,加区居民纷纷响应地方政府的号召,到该银行提出大量现款,以示抗议。(法新社)

字体大小: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说,他的政府作了前所未有的决定,为的是恢复合乎宪法的统治、确保加区政府机构中立、保障公共服务和经济活动、维护所有公民的权利。预料,执政党占多数的参议院会支持政府的决定。

(马德里综合电)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宣布,西班牙中央政府决定革除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解散地方议会,重新举行地方选举,以恢复这个地区的稳定。

西班牙参议院定27日就政府的决定进行表决,预料,执政党占多数的参议院会支持政府的决定。

拉霍伊21日在内阁特别会议结束后说,他的政府作了前所未有的决定,为的是恢复合乎宪法的统治、确保加区政府机构中立、保障公共服务和经济活动、维护所有公民的权利。他强调,援引宪法第155条款以撤销加泰罗尼亚(Catalonia)的自治权,非马德里政府所愿。

一旦国会通 或六个月内举行地方选举

一旦国会通过政府的决定,中央将解散加泰罗尼亚议会,在六个月内举行地方选举。

根据第155条款,西班牙政府将革除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的职务,直接接管该区。马德里政府决定收回自治权是因为普伊格蒙特没有在19日限时到之前表明不会让加区脱离西班牙而独立。

西班牙参议院发言人20日说,参议院最快在27日就直接接管加泰罗尼亚的措施进行表决。参议院必须建立一个委员会辩论这些从未采取过的措施。该委员会可能会在10月23日召开会议。

到时候,普伊格蒙特将有机会作出回应。随后,参议院全体会议最快能27日就相关措施进行表决;西班牙执政党人民党在参议院拥有多数席位。

西班牙是西方国家当中下放最多权力的国家,有17个自治区;依据宪法第155条款,中央政府有权收回自治权,只是从未有中央政府援引此条款。

加泰罗尼亚人口750万,约占西班牙总人口16%,但这个富裕地区的生产总值却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

加泰罗尼亚有本身的语言与文化,基于历史与民族因素,争取独立的声音在当地从来没有停止过,不过当地人对于是否独立意见分歧。

加区闹独立已经深深影响了商家的信心,自从加区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之后,已经有近1200家大小企业把总部迁往西班牙其他地区。

西班牙商业注册局20日公布的数字显示,公投后第二天的10月2日至10月19日之间,就有1185家公司搬走。商家表示,他们是担心不稳定的政局对营业造成大冲击。加区和中央越闹越僵,出走的公司在19日达到高峰,当天一天里便有268家企业将总部迁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