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调查:取得三分二超级优势在望 安倍执政联盟或联手在野党推动修宪

日本首相安倍在东京自民党总部的当选议员榜上钉上小红花。(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在东京自民党总部的当选议员榜上钉上小红花。(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众议院选举昨晚开票,以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自民党一路领先,单独取得过半议席。据各媒体的出口调查显示,自民党和执政联盟公明党的议席合计近三分之二。分析说,安倍在国会内占据优势,可能会扩大与在野的保守政党合作,加快修宪进程。

众院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安倍这次是看准了能赢,提早一年举行大选。各政党的1180候选人,抢夺465个众院议席的战绩到了截稿是:自民党276席、公民党28席、立宪民主党49席、希望之党47席、共产党10席、维新党9席、社民党1席、其他23席,未揭晓的还有22席。

据选举委员会说,这次大选的投票率为31.82%,比上次2014年大选低。

上次大选,安倍大赢,取得290个议席。这一次虽没上次多,但他掌握了国会261个以上议席,巩固党内外地位,而延长四年的执政期,也使他成为日本战后在位最久的首相。

安倍(63岁)昨日答谢选民说:“我乐见本身所提出的教育辅助政策和对朝鲜的制裁都受到普遍认同。这次选战让我获得更稳定的政权。对我和自民党而言,这次选战并不轻松。选战中,我们听到了许多不满的声音,今后将更谦虚聆听民声。”

他说,只要不出现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那样的情况,他将按计划于2019年10月将消费税率从8%上调到10%。他指出,政府将把部分新增税款用在幼儿及教育,因为投资在孩童教育将能带来更稳健的经济增长。

选战中,安倍除了要选民对其经济、安保等政策进行评价,更在选举纲领中提出修宪内容,要在没有参战权利的和平宪法中加入“自卫队”,以便将来能名正言顺出兵。

被问及有关修宪时,安倍说:“为了让自卫队的活动不受到宪法学家批评为违宪,我希望这个问题能在我这一代获得解决。当然,这不仅是自民党,也希望在国会获得更多政党支持。”

日本媒体报道指出,这次选战显示希望之党、维新党等都有意修宪。安倍在国会占据优势,可能会带动这些在野的保守“同志”联手加快推动“修宪”。日本要脱胎换骨,成为一个能明言“有战力”的“普通国家”必将使邻国中国和韩国有所警惕。

美国总统特郎普将在11月5日访日。保守派称,在应对朝鲜问题上,安倍这次大选制胜将能让他放胆与美国加强施压政策。

选前是国会第一大党的民进党经这次选战,已分裂为立宪民主党和希望之党。“反安倍”的选民票很多投给左倾的立宪民主党,它有超越东京知事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党,跃升为众院的第一反对党。两政党在选战中极力抗议安倍启动核电力以及上调消费税。

立宪民主党党魁前内阁秘书长枝野幸男说:“我们会再接再厉,在国会内牵制安倍的独断独行。”

日本媒体分析称,立宪民主党能在短期内冒起,并在知名度上赶超小池的希望之党,靠的是“网上的草根力量”。选战中,该党有效利用社交媒体,短期内崛起。

希望之党党魁小池身兼二职。她昨日在巴黎代表出席首长会议之际,对无法在大选中打一场漂亮的选战深感抱歉。“这是一个让人难过的结果,我将会努力分析败因。”

分析员认为,小池失败的最大原因是没尽全力团结民进党,还以“排挤”等话语刺伤了政见与她相左的人。昨日,她对此做出反省,她说:“如果我的言语引起一些人不满,我会道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