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世界纪录 达芬奇油画拍卖逾6亿元

在纽约拍卖会易手的达芬奇油画《救世主》,描绘了身穿蓝服的耶稣,祂左手托着一颗水晶球,右手举起,食指和中指交叉,象征“祝福”。(路透社)
在纽约拍卖会易手的达芬奇油画《救世主》,描绘了身穿蓝服的耶稣,祂左手托着一颗水晶球,右手举起,食指和中指交叉,象征“祝福”。(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达芬奇的油画《救世主》在纽约的拍卖会上以4亿5030万美元(近6亿1008万新元)易手,创下艺术品拍卖成交价的世界纪录。

唯一私人珍藏达芬奇真迹

世界上现存被鉴定为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真迹的画作不到20幅,15日在纽约的佳士得拍卖会上易手的《救世主》(Salvator Mundi)是其中之一,这也是唯一私人珍藏的达芬奇真迹,其余都在美术馆和机构手里。

估计《救世主》创作于公元1500年左右,描绘的是耶稣正面半身肖像。

此画在半个世纪前曾经以60美元易手,此次拍卖的底价为7500万美元,经过45次出价后,以令人咋舌的价格成交,比之前预料的1亿5000万美元还高出两倍。

在15日现场与通过电话举行的拍卖过程持续了大约19分钟,至少有四轮举牌竞价,最终由两个通过电话竞拍的买家角逐至一方胜出。

卖家为俄富豪 买主身份不详

拍卖行没有透露买主身份,只知卖家是俄罗斯亿万富翁雷波诺列夫(Dmitry Rybolovlev)。

雷波诺列夫是在2013年以1亿2750万美元向一名私人收藏家买下此画。

《救世主》曾经出现在英国国王查理一世(King Charles I)的珍藏品目录上。

此画在1763年拍卖后隐没,直至1900年才又出现。当时,耶稣的脸和头发添了新的油彩。有人认为,这幅作品是达·芬奇弟子的仿作。

1958年,此画在苏富比的拍卖会上以45英镑(约为目前的60美元)由一名美国收藏家买走。

2005年,一个艺术品交易企业以不到1万美元的价格,购得损坏严重的《救世主》,清理修复后,鉴定为达芬奇真迹。

此前,拍卖价最高的艺术品,是毕加索的《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The Women of Algiers),2015年5月在纽约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1亿7940万美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