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恩大会无实质进展 小岛国困境纾解无望

字体大小:

世界强国再一次忽视这些脆弱国家的呼救,在此次气候变化大会上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加强对这些小岛国家的支持,尤其是在筹集资金支付小岛国家不断增长的损失方面。

(波恩路透电)在过去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世界小岛国联盟一再呼吁富国,协助脆弱小岛国对抗气候变化冲击,但是,有关加强对小岛国支持的谈判没有任何进展,令人失望。

在11月7日至17日于德国波恩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上,斐济和圣卢西亚岛等小岛国领袖一而再地强调,近两年来气候变化引发的强大风暴对小岛国造成了巨大的人命和财产损失,而气候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更是威胁到低洼小岛国的存在。

多米尼加总理斯凯里特指出,今年9月飓风玛丽亚袭击多米尼加,捣毁该岛国大片地区的房屋和基础设施,造成的损失相当于其经济规模的两倍以上。两个月后的今天,该国仍有95%地区缺乏电力供应,供水系统依旧无法正常运行,许多居民至今还在避难所里居住。

他在16日表示:“气候变化首当其冲的是我们这些小岛国家,这不是一场隐喻战争而是现实,现实是我们必须埋葬那些死去的人、安慰那些悲伤的人,同时还得自舔伤口,要求他人来救援。”

不过,世界强国再一次忽视这些脆弱国家的呼救,在此次气候变化大会上没有采取实际行动加强对这些小岛国家的支持,尤其是在筹集资金支付小岛国家不断增长的损失方面。

世界小岛国联盟在气候大会后发表联合宣言——《现在的紧迫性》(The Urgency of Now),对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危机的努力表示“严重关切”。

《巴黎气候协定》或沦为纸上谈兵

世界小岛国联盟主席、马尔代夫环境和能源部长伊卜拉欣表示,2015年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虽然是一个“了不起的外交成就”,但“如果世界没有采取实际行动来确保小岛国家不被吞没,这个协定日后在历史上来看,只不过是纸上谈兵”。

世界小岛国联盟在宣言中呼吁富国,除了争取达到将升温限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外,它们也应该遵守协议中为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支援的承诺,同时富国也应该更注重气候变化所造成的损失和破坏,为受影响的国家提供资金来支付这些损失和破坏。

到目前为止,发达国家只是推出了广大的伙伴合作关系,承诺到了2020年会为4亿人提供气候风险保险。

根据《巴黎气候协定》,富裕国家承诺到2020年每年为较贫穷国家筹集1000亿美元(约1364亿新元)作为应对气候变化资金,但富国至今提供的资金还不到目标的三分之二,未来三年也不可能达到目标。

不过,在此次波恩气候大会上,德国、瑞典、意大利、爱尔兰和比利时承诺提供超过1亿800万美元资金给发展中国家。专家希望,在12月12日于巴黎举行的另一个气候大会上,会有更多国家承诺提供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