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前总统并非无条件自愿下台

字体大小: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高龄93岁的穆加贝所享有的“退休配套”包括养老金、住房、旅游及交通津贴、医疗保险、有限的飞行津贴,以及按津巴布韦法律享有的安全保护。

(哈拉雷综合电)消息人士透露,津巴布韦前总统穆加贝是在确保自己不会被“秋后算账”,以及人身安全获得保障的条件下答应“自愿”下台。

消息人士还说,高龄93岁的穆加贝所享有的“退休配套”包括养老金、住房、旅游及交通津贴、医疗保险、有限的飞行津贴,以及按津巴布韦法律享有的安全保护。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年事已高的穆加贝因过去一周所经历的政变危机已感到“筋疲力尽”,预计他会在未来几周前往新加坡进行体检。

据悉,在被军方软禁之前,他原本计划在11月中旬到新加坡求医。

穆加贝周二突然宣布辞职,消息传来,举国欢腾。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75岁)将在今天宣誓就任临时总统。根据宪法规定,姆南加古瓦将完成穆加贝的剩余总统任期,直到2018年总统选举。

央求军方让他死在祖国

据政府消息人士说,穆加贝在与军方谈判期间宣称,央求不要流亡海外,希望能死在祖国。

这个匿名的消息人士说:“他非常激动,对这点非常坚持。对他而言,获担保能安全留在国内是非常重要的。尽管如此,如果他希望或是需要出国,他还是可以这么做。”

在位37年的穆加贝本月初把副总统姆南加古瓦革职,有意让妻子格雷斯接任总统,结果引起军方、执政党成员及民众的不满,引发了此次政治危机。

52岁的格雷斯陪伴在穆加贝身边20多年,她通过排挤打压他人强行干政,成为政治红人,有野心当总统。

另一名消息人士说:“当时即将下台的总统(穆加贝)显然知道,群众对他的妻子感到深切不满。她的所作所为,以及她处理执政党‘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党务的手段在圈内引发的愤怒情绪。为此,除了他本人,也有必要向他确保他的全家、包括他的妻子,都将获得安全与保障。”

据透露,穆加贝是在意识到自己将无法逃过被弹劾的命运,跟着被迫“无尊严”地下台,不得已才答应辞职。

该消息人士说:“(弹劾)程序启动后,他才意识到自己已经失去党的支持。”

穆加贝此前坚称,自己才是唯一的合法统治者,并拒绝天主教神父穆可诺里居间调解,让他有尊严地退位的提议。穆加贝更表明会参加明年的总统选举,不会自愿下台。但这名政治强人周二突然宣布“自愿”辞职,并称这是为了确保“顺利、和平、非暴力的政权转移”。

较早时,姆南加古瓦22日傍晚回国并发表公开讲话,承诺上任后将致力于发展经济,为民众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名高级官员认为,津巴布韦的经济情况“非常严峻,并指津巴布韦的政府开支过高,其外汇兑换机制难以持续,对经济的改革不够。

这名负责津巴布韦事务的负责人莱昂说,津巴布韦的当务之急,是把财政赤字降至可持续水平,同时加快结构改革并向国际社会寻求财政支援。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津巴布韦经济陷入困境,通货膨胀和食品短缺严重。在1999年发生债务违约之后,津巴布韦就无法向国际机构举债。

分析认为,姆南加古瓦面临的紧急任务是如何吸引外国投资,如何让面临崩溃的经济振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