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仁后年退位 皇太子膝下无儿 日二皇子担心公务繁重或致“过劳”

日本文仁亲王(左二)和纪子王妃(右二)以及儿女本月初在家中花园散步,拍下全家照。昨天是文仁亲王52岁生日。(路透社)
日本文仁亲王(左二)和纪子王妃(右二)以及儿女本月初在家中花园散步,拍下全家照。昨天是文仁亲王52岁生日。(路透社)

字体大小:

报道指出,日本皇宫很多事务都要男丁承担,文仁亲王有两女一男,能成为将来天皇的小皇子悠仁,今年才11岁,暂无法为父辈们分担任务。报道认为,皇室的“阴盛阳衰”也是日皇室人手不足的原因。

日皇明仁打破皇宫不容在世退位的老规矩,铁定在2019年初交棒。昨天,二皇子秋篠宮文仁过52岁生日,为父亲80岁高龄终能退下感欣慰。然而,明仁的退下也让儿子肩上担子更重,在人丁少的皇宫里,他担心繁重的公务,很可能导致“过劳”。

明仁是一个现代天皇,去年他以高龄为由,争取在生前退位,这是一个打破200年皇室传统的举措。日当局答应了他的要求,并在今年6月特别立法,拟定在2019年初完成交接仪式。

皇太子德仁膝下无儿,他登基之后,日本将走入一个没有皇太子的时代。二皇子文仁已被命接下皇太子职务。他在庆生的记者会上表示,这种安排很不一般,还透露了皇宫存在人手紧的问题。

文仁说:“陛下已经80岁高龄,每天还是要承担许多繁重任务。他提出退位引发了各种争议,庆幸的是终能如愿以偿,我们全家为他感到高兴。我希望他退下后,能真正享受清闲的日子。”

对于天皇在世退位,一些评论质疑旧天皇和新天皇之间,会否出现“双重权威”的情况。

文仁回答说:“陛下说了决定交棒,就会把所有的公务卸下。现在,能肯定的是我和皇太子的公务在交替之后会更繁重。我只能说很多事情必须摸索和学习。在交替后,我们会商量如何分担。对于要接手的皇太子任务,我会尽可能去完成。”

文仁兼顾13团体名誉会长职

《读卖新闻》报道,文仁目前兼顾13个团体的名誉会长职务,这些大部分原本属于已逝皇叔们的职务。若加上承担皇太子任务,他还得每年走访七个日本地方城市,进行亲善工作。

日本皇宫很多事务都要男丁承担。文仁有两女一男,能成为将来天皇的小皇子悠仁,今年才11岁,现在也暂无法为父辈们分担任务。

报道指出,皇室的“阴盛阳衰”也是日皇室人手不足的原因。悠仁出生前,日本曾考虑过要有女天皇制。若有了这一特例,皇室或就能让女性“活跃”,无需愁人手不足。

(记者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