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历经三年战争 伊拉克宣布战胜伊国组织

伊拉克宣布战胜伊国组织后,参与战斗的“人民动员”民兵在伊拉克边境城镇加伊姆举旗欢呼。(法新社)
伊拉克宣布战胜伊国组织后,参与战斗的“人民动员”民兵在伊拉克边境城镇加伊姆举旗欢呼。(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国对伊拉克终结伊国组织的侵占表示欢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伊拉克安全部队英勇打败恐怖分子,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对于能够支持伊军行动感到自豪。但美国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针对伊拉克境内恐怖主义的战斗已经结束。

(巴格达综合电)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周末宣布,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战事已取得最后胜利,伊拉克全境已获得解放。美国向伊拉克表示祝贺,但同时警告称,反恐战争仍未结束。

伊拉克政府军和什叶派民兵周六(12月9日)解放位于安巴尔省和尼尼微省之间的贾里拉地区,完全控制了西部沙漠地带和与叙利亚接壤的边境。这意味着,所有被伊国组织占领的伊拉克领土都已被解放。

阿巴迪在当天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伊拉克人的“解放之梦”已经实现。

他说:“尊敬的伊拉克人,你们的土地已完全获得解放……我们达成了一项非常艰难的任务。我们的英雄抵达并肃清了伊国组织的最后据点。今天,伊拉克国旗在所有伊拉克领土上高高飘扬。”

阿巴迪宣布12月10日为国家节日,以庆祝打赢这场历时三年的战争。

当天中午,多架展示伊拉克国旗的军方直升机在巴格达上空飞过,为近日将举行的胜利游行彩排。在巴格达与其他省份,民众也纷纷上街欢庆战胜。

美国对伊拉克终结伊国组织的“卑劣侵占”表示欢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伊拉克安全部队英勇打败恐怖分子,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对于能够支持伊军行动感到自豪。

须防伊国组织卷土重来

但美国也强调,这并不意味着针对伊拉克境内的恐怖主义的战斗已经结束。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说:“我们必须在打击所有极端意识形态方面保持警惕,以防伊国组织卷土重来,或其他恐怖组织形成威胁。”

伊国组织2014年成立的“哈里发国”一度涵盖伊拉克近三分之一土地与叙利亚大片地区,控制人口逾700万。近期在多国联军进攻下,该组织节节败退。

预料,伊国组织将转向游击式作战,继续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作乱。

专家指出,该组织在无人沙漠地区仍有不少军火,其头目巴格达迪据信也藏身于沙漠,他9月底曾发布录音讲话,呼吁追随者继续斗争。

据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近日伊国组织在与敌对的“逊尼派沙姆解放组织”圣战分子交战后,夺下叙利亚伊德利卜省的巴什昆村。这是伊国组织被赶出该地区四年后,再次进入伊德利卜省。

阿巴迪指出,进入“后胜利时期”的伊拉克须做好应对未来威胁的准备。他说:“伊国组织的梦想已经破灭,我们必须消除该组织的一切影响,不能允许恐怖主义再起……恐怖主义是一个永恒的敌人。”

除了伊国组织残余力量,伊拉克还面对新内部冲突风险。阿巴迪呼吁全国团结,并强调包括逊尼派等各派的参与是此次胜利的主要原因。

除了获得美国支持的政府军,库尔德族武装与伊朗训练的什叶派准军事组织“人民动员”也参与了战斗。如何让人民动员卸下武装,被视为阿巴迪下来面对的最困难考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