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穷也最贵 非洲城市喀土穆的两难

非洲城市喀土穆是全球最贫穷的地区之一,但为何物价如此昂贵?
非洲城市喀土穆是全球最贫穷的地区之一,但为何物价如此昂贵?

字体大小:

在一般人的既定印象中,生活费最高的城市不外乎东京、新加坡、上海,或北欧国家的发达地区,但昨天出炉的全球最贵外派人员城市排行榜中,却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结果——一个很多人都未必听说过的非洲城市喀土穆(Khartoum)五年内攀升200多个名次,从226名跃升至第二名。

如此贫穷的国家为何生活费会如此昂贵?zaobao.sg三点为你解答。

20171213-top5_Large.png20171213-top5-mobile_Large.png

1)喀土穆是什么地方?

喀土穆是苏丹的首都,位于苏丹中部地区,面积比新加坡大三成,达971平方公里。

苏丹以北主要为沙漠,干旱的天气导致当地缺乏天然资源,农产量非常少。苏丹必须仰赖国外进口食品,高达八成的大麦都必须从国外进口,这相等于每年进口15亿公斤的大麦。

石油是苏丹的主要经济支柱,石油过去占苏丹总出口的七至九成。但2011年间,以朱巴为首的南部城市宣布独立为南苏丹共和国。这块面积近62万平方公里的地域原本是苏丹出产石油的主要地区,随着这些城市宣布独立,苏丹也失去了四分之三的石油产量。

20171213_news_khartoum_Large.jpg
喀土穆是苏丹的首都,以出产石油为主,农业相对落后。(取自网络)

20171213-sudan-map_Large.png20171213-sudan-map-mobile_Large.png

2)经济多年受挫 物价节节攀升

向来仰赖石油发展经济的苏丹,自南苏丹宣布独立后,汇率也因失去大部分的石油生产而不断贬值,从2012年的1美元兑2.6苏丹磅(Sudanese Pound, SDG),滑落至目前的1美元兑6.6苏丹磅。

苏丹因此希望把经济重心转向黄金出口。2013年期间,黄金占了苏丹总出口的七成。但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全球金价暴跌,苏丹至今仍走不出这场经济困境。

作为一个极为依赖国外进口商品的国家,货币贬值意味着苏丹必须用更多货币购买国外商品,当地的物价也因此节节攀升。

20171213-sudan-comparison-v1_Large.jpg20171213-sudan-comparison-mobile-v1_Large.jpg

3)经济发展不稳定 欧美外派人员少

苏丹是全球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近半人口生活在贫穷线下,首都喀土穆的月薪中位数也不到新加坡的五分之一,只有700多元。

苏丹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人均4390元,在全球184个国家中,排行第134。由于苏丹早前长期发生内乱,加上经济发展不稳定,甚少有跨国企业把公司总部设在当地,大部分公司还是选择情势较稳定的尼日利亚和肯尼亚作为非洲的总部。

派驻喀土穆的外派人员较少,大部分来自邻近的埃及,只有少数来自欧洲和南美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