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党拿下亚拉巴马州补选 参院只少共和党两席

民主党候选人琼斯(左)周二晚在伯明翰举行的庆功会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路透社)
民主党候选人琼斯(左)周二晚在伯明翰举行的庆功会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伯明翰综合电)美国民主党候选人琼斯在亚拉巴马州的联邦参议员补选中,击败了共和党的穆尔,成为这个共和党传统大票仓25年来的首位民主党参议员,这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是沉重的一击,预示共和党在明年中期选举可能遭遇进一步挫败。

这场补选被认为是今年来最激烈的一次,同时也被视为明年中期选举的前哨战,对于共和党能否保住参议院控制权有重要指标作用。

分析员称,63岁的琼斯(Doug Jones)胜选反映了特朗普及其民粹主义政策开始受到选民唾弃,共和党在参议院的议席优势也将收窄至两席,这表示特朗普要推动其政治议程将面对更大困难。

美国媒体报道,开票结果显示,琼斯以49.9%的得票率得胜,穆尔获得48.4%选票,票数差距只有1.5%,约2万多票,足见选战异常紧张。

但穆尔(Roy Moore)拒绝承认败选,他告诉支持者,“票数差距很近,选战还没结束”。据报道,穆尔已表示希望重新验票。不过亚拉巴马州法律规定,只有当得票差距在0.5%以内时,才会自动重新验票。

尽管穆尔不认输,不过早前表态力挺他的特朗普已发推文向琼斯赢得这场“硬仗”道贺,他说:“赢了就是赢了,亚拉巴马选民很了不起,共和党人在不久的将来将再次赢回这个席次。这并未结束!”

共和民主两党在参议院的实力对比原为52对48,琼斯当选将使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席次增加到49席,与共和党只有两席的差距。

琼斯在伯明翰对大批兴奋的支持者发言时表示,他一直都相信亚拉巴马市民团结多于分裂,他说:“我们已向全国证明,我们是可以团结一心的。”

从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开车到伯明翰现场的一名37岁设计师洛克伍认为,这场选战对全国来说意义深远,他一定要亲眼见证这一切,他说:“这(结果)完完全全和特朗普有关,100%有关。我认为,这是全国民主党人的一个胜利。”

亚拉巴马州计票结果进行验证后,琼斯预计将在1月初就任。

此次补选是为填补塞申斯出任司法部长后留下来的空缺。属极度保守派的亚拉巴马州一直是共和党的大本营,但这场选举却在共和党内部引发分歧。

70岁的穆尔在选前一个月陷入性丑闻风暴,数名女性指控这位前亚拉巴马州法官在他30多岁时,与年仅十几岁的她们发生不当性行为或进行性侵。

穆尔坚决否认所有指控,只呼吁选民凭良心投票,并拒绝共和党领袖要求他退出选举的呼声。

然而,尽管许多共和党领袖都与穆尔划清界线,特朗普却依然力挺到底,他甚至在上周五(8日)亲自为穆尔录了一段电话拉票留言,大力呼吁选民出来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