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回应示威 不会容忍暴力行为

伊朗反对派人士星期天在英国伦敦西部的伊朗大使馆外示威。(路透社)
伊朗反对派人士星期天在英国伦敦西部的伊朗大使馆外示威。(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伊朗总统鲁哈尼称,伊朗人民有权批评政府,但同时警告政府不会容忍暴力行为。他也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伊朗示威者的言论,指“这个反对伊朗的人没资格同情伊朗人”。

(德黑兰综合电)伊朗总统鲁哈尼星期天首次就连日的反政府示威回应称,伊朗人民有权批评政府,但同时警告政府不会容忍暴力行为。他也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伊朗示威者的言论,指“这个反对伊朗的人没资格同情伊朗人”。

尽管鲁哈尼呼吁民众保持冷静,但多个城市仍持续出现示威活动,部分示威者还纵火焚烧政府建筑物,上周六晚在德黑兰发生的骚乱中有200人被捕。据伊朗国营电视台报道,星期天共有10人在几个城市举行的示威活动中丧命。

此轮示威活动上周四始于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Mashhad),过后扩散到全国各地。示威起初针对物价及失业高企等经济问题,但很快演变成对该国伊斯兰政权的抗议。这是自2009年以来,伊朗规模最大的示威。

对此,鲁哈尼星期天发表讲话时说:“人们完全可以自由地批评政府,甚至是举行抗议。但他们的抗议应以改善国家和他们的生活为目的,而不是制造暴力事件和破坏公共财产。”

鲁哈尼在竞选期间承诺障言论与集会自由,如何解决当前危机对他是个棘手问题。他试图安抚示威者说,政府部门“应提供进行合法批评和示威的空间”并提高透明度,同时要求媒体进行更平衡的报道。

鲁哈尼也针对特朗普的干涉性言论回应说:“今天这个要来同情我们人民的美国人忘了,几个月前他才说伊朗是恐怖主义国家。这个反对伊朗的人没有资格同情伊朗人。”

特朗普此前在推特发文,指伊朗多次违反人权,“现在还封锁互联网,阻止和平示威者沟通”。他还说,当前示威显示伊朗人民不再容忍政府盗用他们的财富来支持恐怖主义。

星期天,伊朗首都德黑兰、西南部伊泽(Izeh)、西部的克尔曼沙赫(Kermanshah)和霍拉马巴德(Khorramabad)、西北部萨因沙赫尔(Shahinshahr )和北部赞詹(Zanjan)等都举行了抗议活动。

据伊朗劳动通讯社(ILNA)引述伊泽议员卡德米报道,当晚该镇有两人被枪杀,好几人受伤。他称,示威者至深夜仍未解散,还打破银行玻璃窗,警方因此采取行动恢复秩序。他说,目前不清楚开枪的是谁,但警方所为的可能性不大。

另有报道称,当天在西部道鲁德镇(Dorud)有示威者偷走一辆消防车,撞死了两个人。

当地媒体和即时通信应用Telegram称,为了避免更多的骚乱,当局开始限制手机上的照片分享和在线消息服务的使用。德黑兰当局指控有心人士使用Telegram煽动暴力。

以色列情报部长为伊朗示威者打气

另一方面,以色列情报部长卡茨为伊朗反政府示威者打气,祝福他们在争取自由与民主的斗争中取得成功,并表示以色列不会干预伊朗内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