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金正恩:给予同胞支持 朝鲜有意派代表团参加韩国冬奥会

朝鲜领袖金正恩在平壤发表新年贺词,宣布朝鲜有意派代表团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路透社)
朝鲜领袖金正恩在平壤发表新年贺词,宣布朝鲜有意派代表团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朝鲜领袖金正恩昨日发表新年贺词时表示,朝鲜有意就派遣代表团参加韩国平昌冬奥会等事项与韩国举行会谈,但也警告美国,一旦受到威胁,“核按钮”就在他的桌上。

他表示,今年朝鲜将纪念建国70周年,韩国也将举办冬奥会,今年对朝韩双方来说都是有意义的一年。不久后将在韩国举行的冬奥会是展示民族地位的良好契机,朝鲜真诚希望此次冬奥会成功举行。

他说,朝鲜有意采取包括派遣代表团在内的一切必要举措,朝韩当局有可能就此进行紧急会谈。作为血脉相通的同一民族,对于同胞举办的活动给予帮助是应当做的事。

他还说,为改善朝韩关系,也为保障朝韩双方预定将举行的重大活动,应首先从缓和朝韩尖锐的军事紧张状态、营造朝鲜半岛和平环境开始,停止在朝鲜半岛进行一切核战争演习、不做激化形势举动,以及积极营造民族和解氛围。

大量生产核导弹 金正恩:核按钮在我桌上

他强调,已于去年完成国家建设核武的历史伟业,而来年朝鲜的国防建设重心会放在大量生产核弹头和弹道导弹上,以配合国防的行动部署。

他说,朝鲜已完成核力量建设,核武的攻击范围及至美国全境,美国已无法对朝鲜开战,而核按钮一直在他的桌上,并呼吁美国“面对现实”。他说:“整个美国都在我方核武射程范围内。这是事实,不是威胁。”

但他说:“这个武器只会在我方的安全受到威胁时使用。”

韩国总统文在寅上个月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访问时表示,如果朝鲜在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开幕前不“挑衅”,韩美有可能推迟联合军演。他已按照这个思路向美方提出相关提议,美方也在考虑当中。

金正恩当天对韩国发出缓和的信息,被解读为对文在寅这番话的回应。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对金正恩的新年贺词表示欢迎,并称,如果成功举办平昌奥运,将对朝鲜半岛以及世界和平做出巨大贡献。过去青瓦台一贯强调,只要能改善韩朝关系和实现朝鲜半岛和平相关事务,韩方随时随地都愿意和朝鲜进行对话。

世宗研究所郑成长指出,随着朝鲜表明有意派团参加平昌冬季奥运,近期内韩美将正式公布推迟韩美联合军演。

仁济大学教授金炼铁指出,金正恩重申,朝鲜已完成“国家核武装”的任务,同时强调有意改善韩朝关系,这是金正恩希望通过改善韩朝关系来摆脱孤立局面。

朝鲜研究所教授梁茂进说:“朝鲜想要‘先改善韩朝关系后,解决朝美问题’,这和以往的改善朝美关系后,实行彻底的“通美封南”政策,再次使用“孤立”韩国政府的战术不同。可看出朝鲜的“通美封南”政策出现了变化。

(记者为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