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军舰致命撞船案 指挥官将被控刑事罪

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去年8月,在新加坡海域与油槽船相撞,导致10名船员死亡、五人受伤。(档案照片)
美国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去年8月,在新加坡海域与油槽船相撞,导致10名船员死亡、五人受伤。(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涉及去年两起致命撞船事故的两艘美军驱逐舰的指挥官将被控上军事法庭,面对军事刑事指控。这两起发生在太平洋海域的撞船事故共导致17名水兵死亡。

去年8月,美国麦凯恩号(USS John S. McCain)导弹驱逐舰在新加坡东部海域与油槽船Alnic MC相撞,造成10名船员死亡、五人受伤。当时,新加坡与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展开历时超过80小时的联合搜救行动,出动了多个机构的300余人。

美国海军16日发表声明说,麦凯恩号上的指挥官可能面对过失杀人、渎职以及对舰艇造成危害等指控。麦凯恩号的姐妹舰菲茨杰拉德号(Fitzgerald)驱逐舰的指挥官和另外三名官员也会面对同样指控。

去年6月17日,菲茨杰拉德号与一艘菲律宾货船在日本横须贺港西南岸外100公里处相撞,导致七名水兵丧生,包括舰长在内的三人受伤。

同年5月,一艘韩国渔船与导弹巡洋舰尚普兰湖号相撞;1月,安蒂塔姆号巡洋舰在横须贺附近海域搁浅,导致约4160升液压油泄漏,造成环境污染。

在发生一系列撞船事件后,美国海军去年8月底解除了第七舰队司令奥库安的职务,理由是对其指挥能力失去信心,并委任其副手、海军少将索耶接任第七舰队司令一职。第七舰队的多名指挥官也被革职或调职。

去年11月初,美国海军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麦凯恩号和菲兹杰拉德号发生的撞船事件是“可以避免的”。

这两份报告指出了许多方面的失误,涉及的问题从掌舵和领航到所谓的舰上风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