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东亚局势不稳定 日澳同意加强军贸协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右)与澳洲总理特恩布尔(中左)参观东京郊外一处军营的陆基爱国者3系统。(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右)与澳洲总理特恩布尔(中左)参观东京郊外一处军营的陆基爱国者3系统。(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两国希望就国防联合行动与演习,研拟出一份安全协议,寻求强化军事合作。此外,特恩布尔与安倍也承诺将在今年3月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日与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尽快达成两国国防联合行动与演习协议。

据分析,两国近期为应对朝鲜危机,寻求强化军事合作,同时留意中国海军的扩张野心。

两国定期展开联合军演

两国希望就国防联合行动与演习,研拟出一份安全协议,目前两国官员已进入协议提案的最后阶段。安倍和特恩布尔在联合声明中说:“我们对此次谈判取得进展表示欢迎,并敦促所有相关部门官员尽可能完成谈判。”

据介绍,这项安全协议主要是让日澳展开定期军演及军事物资交换。在协议下,日本自卫队能与澳洲分享军事情报,加强军备研发合作,每年还可参与在澳洲达尔文举行的大规模美澳军演。

据报道,澳洲在二战时期与日本交过战。一旦这项协议定了调,意味着日军将可在76年后重返它曾轰炸过的达尔文军港。同时,澳洲将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后,日本最紧密的军事伙伴。

不过,有批评人士警告,澳洲跟日本加深防务关系,恐令其陷入复杂的中日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早前报道称,日本积极与澳洲加强军演就是要实现“战略性港口停靠”计划。日本了解到,中国正在印度洋沿岸开发港口、修建基础设施,扩大其远洋影响力。日方则希望通过军事互访,让海上自卫队的军舰访问印度太平洋的各国港口,牵制中国的海上力量。

两国领导人也就区域海洋自由化课题进行讨论,并以推进“印度太平洋的航行自由”为主轴。东亚局势的不稳定以及区域的力量失衡,加速了日本在外寻求更紧密的军事合作伙伴,而澳洲是它在美国之外,积极争取军事靠拢的对象。

据报道,特恩布尔是安倍今年接待的首位外国领导人,日本已把澳洲视为它的“准同盟国”。昨日,两人一起视察千叶县习志野的陆战部队,观摩由300人组成的特种部队操演。

这是日本在2004年建立起的反恐部队,也是日本准备在危机时派遣海外去营救日本侨民的秘密部队。特恩布尔也视察日本自卫队所采用的澳制军事配备。

安倍也向特恩布尔介绍应对朝鲜的地对空导弹拦截系统。据悉,这是日本第一次向外国领导人公开这个军备,凸显日本对澳洲的军事信赖关系。

据日经消息,安倍昨日还邀请特恩布尔参与国安会议,他在席上强调:“在印度太平洋的和平与稳定上,日澳加强合作可发挥重要作用。”

日经指出,“印度太平洋战略”是一个广泛的战略框架,它不仅主张要以法律维系海洋的自由航行权力,同时也要确保区域内的经济和设备建设能获得法律保障。日本希望这一战略是由美日、印度以及澳洲一起倡导。

亚太区自贸也是合作焦点

除了军事合作外,特恩布尔与安倍也谈经贸课题,两人认为在亚太地区完成自由贸易也是两国的合作焦点,双方承诺将在今年3月签署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特恩布尔强调说:“自由贸易以及开放的市场,能给各国带来更多商机。”

两国官员将在下周在东京聚首,为缩小版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铺平道路。特恩布尔说,他希望美国最终将参与此协定。

(记者为《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