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朝4月底板门店举行首脑峰会 朝鲜表示有意与美国对话

周一在平壤,金正恩(面镜头右二)设晚宴接待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面镜头右一)一行。金正恩夫人李雪主(面镜头中)、金正恩胞妹、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左三)也列席。金与正最近刚以朝鲜特使身份访问了首尔。(路透社)
周一在平壤,金正恩(面镜头右二)设晚宴接待韩国总统特使郑义溶(面镜头右一)一行。金正恩夫人李雪主(面镜头中)、金正恩胞妹、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左三)也列席。金与正最近刚以朝鲜特使身份访问了首尔。(路透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特使团与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会谈,达成了六点协议,其中朝鲜还明确表达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与美国展开对话。

韩国总统特使团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后宣布,韩朝商定4月底于边界上的板门店举行韩朝首脑峰会。朝鲜还明确表达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与美国展开对话。

韩国总统特使团昨天结束对平壤的两天访问回国后,晚上召开记者会公布成果。特使团团长、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郑义溶说,特使团与朝鲜最高领袖金正恩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的会谈,达成了六点协议:

一、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第三次韩朝首脑会谈。

二、为缓解军事紧张、加强密切协商,韩朝开通首脑热线,并在第三次首脑会谈前开始通话。

三、朝方明确表达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意愿,提到“若对朝军事威胁消除、保障朝鲜体制安全,朝鲜没有理由拥核”。

四、朝鲜表示有意与美国开诚布公地针对无核化与恢复朝美关系进行对话。

五、朝方表明在对话期间,不会再进行核试验和试射弹道导弹等挑衅行为,并承诺不会针对韩国使用核子和常规武器。

六、朝鲜要继续为平昌冬季奥运营造的和解对话氛围,邀请韩国跆拳道示范团和艺术团到平壤演出。

金正恩强调先辈无核遗训不会改

值得注意的是,金正恩特别强调:“无核是先辈遗训,先辈遗训不会改变。”

金正恩的父亲、朝鲜已故国家领导人金正日也曾多次表明“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先辈遗训”。分析认为,金正恩的这番强调是为了展现他对“半岛无核化”态度真诚。

东国大学教授金熔铉指出,朝鲜提及“无核化”非常出乎预料。美国一贯坚持,朝鲜首先必须放弃核武器的研发,美国才愿意与朝鲜对话。虽然朝鲜没接受放弃核武器的要求,但至少表示“对话期间愿意暂停核导活动”,这算是有进展了。

金熔铉说,可见朝鲜迫切需要一个稳定的外部环境,需要改善同美国的关系。

特朗普:拭目以待

美国官方没有立刻对韩朝的最新协议做出反应,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写道:“我们拭目以待!”

特朗普还说:“这么多年来头一次,有关各方做了一个严肃的努力。全世界都在看,在等待!这或许是个虚假的希望,但不论向哪个方向发展,美国都做好了坚定应对的准备。”

分析认为,特朗普政府如何看待朝鲜半岛的最新发展,是否会对朝方的积极姿态作出积极回应,值得关注。

至于韩方当初担心朝鲜会要求停止“韩美联合军演”,郑义溶表示,韩方在平壤会谈中还没提及“联合军演”问题,金正恩就先表示“能理解韩方立场”,因此韩美军演将在4月照常举行。

韩国舆论高度评价特使团此次的访朝成果,认为朝韩关系在这三个月来取得了重大突破。韩国总统文在寅下达指示,要求必须准确无误地履行协议内容。

如果文在寅和金正恩的4月之约顺利落实,那将是南北历来的第三次首脑峰会。前两次地点都在平壤,第一次在2000年6月,由当时的韩国总统金大中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面;第二次在2007年10月,金正日会见了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

(记者是《联合早报》首尔通讯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