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安倍:不能因朝愿谈判放宽制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国会议员说,为谈判而谈判毫无意义,朝鲜须采取“具体行动”放弃核发展计划,而各国不能因为朝鲜愿意谈判而放宽制裁。(法新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国会议员说,为谈判而谈判毫无意义,朝鲜须采取“具体行动”放弃核发展计划,而各国不能因为朝鲜愿意谈判而放宽制裁。(法新社)

字体大小:

安倍昨天首次针对韩朝对话发表言论。他说朝鲜过去也曾利用谈判,获取发展核武能力和导弹的时间,并表示日本对朝立场不变。

(东京综合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朝鲜要同美国展开对话可能是要利用谈判期间,获取发展核武和导弹的能力。美国官员和专家也指出,朝鲜表明有意与美国展开对话可能只是缓兵之计,美国在决定是否要重返谈判桌前,必须先衡量这类风险。

法新社报道,安倍昨天首次针对韩朝对话发表言论。他对国会议员说,朝鲜过去也曾利用谈判期间,获取发展核武能力和导弹的时间。

他表明,为谈判而谈判毫无意义,朝鲜须采取“具体行动”放弃核发展计划,而各国不能因为朝鲜愿意谈判而放宽制裁。

尽管近来朝鲜半岛情势缓和,但安倍表示,日本的立场没有改变,坚持“朝鲜必须展现朝向非核化的具体行动,藉由全面、可认证且不可逆转的方式,承诺放弃核武计划”。

美方:朝可能重施缓兵之计

美国官员和专家说,就算朝鲜在谈判期间停止核子与导弹试验,它还是能进行其他技术方面的工作,包括生产火箭架、引擎和移动式发射器,以及增加钚和高浓缩铀的生产。

朝鲜也会利用谈判时间为其核计划,继续从国外获取材料与援助。

美国情报官员曾表示,朝鲜距离有能力使用核导弹袭击美国仅有数月。一些专家则认为,朝鲜可能已经具备这个能力。

美国和韩国官员担心,朝鲜可能会在谈判中提出“不可能的要求”,例如美国全面撤离韩国,而一旦谈判失败,朝鲜所构成的威胁可能会比之前还大。

韩国《朝鲜日报》昨天报道,朝鲜承诺停止开发洲际弹道导弹,但这还得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报道说,朝鲜提出的条件包括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华盛顿停止在韩国部署战略军备等。

郑义溶赴美与高官会面 图促成朝美对话

韩国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室长郑义溶与国家情报院长徐薰昨天前往华盛顿,向美国官员简报他们和朝鲜领袖金正恩的会谈。

郑义溶说,他们将与包括国务卿蒂勒森和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在内的美国高官会面。他们此行也可能和美国总统特朗普或副总统彭斯见面。

郑义溶也透露,他将转达朝鲜要给美国的信息。

韩联社报道,郑义溶说,此行的首要目的是促成朝美对话,这也是最迫在眉睫的事情。对于媒体所谓金正恩表示愿为促成朝美对话而停运宁边核设施的说法,郑义溶予以否认,并表示还不是讨论具体筹码的时候。

访美结束后,郑义溶将前往中国和俄罗斯说明此次访朝成果,徐薰则将前往日本。

早些时候,郑义溶率领的韩国总统特使团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后宣布,韩朝商定4月底于边界上的板门店举行韩朝首脑峰会。朝鲜还明确表达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与美国展开对话。

一名美国高级官员昨天表示,美国不会在本周与韩国官员会面时,决定是否参加韩朝首脑峰会,美方有关此项决定的讨论会在私底下进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