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特朗普预测美朝峰会将成功 若进展不顺将“掉头就走”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相信朝鲜会遵守承诺,在两国准备于5月底前召开峰会期间,停止试射导弹和核试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相信朝鲜会遵守承诺,在两国准备于5月底前召开峰会期间,停止试射导弹和核试。(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相信朝鲜会遵守承诺,在两国准备于5月底前召开峰会期间,停止试射导弹和核试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相信朝鲜会遵守承诺,在两国准备于5月底前召开峰会期间,停止试射导弹和核试。(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相信朝鲜会遵守承诺,在两国准备于5月底前召开峰会期间,停止试射导弹和核试,并称中国和日本领导人都非常支持他与朝鲜领袖金正恩会面。

他也预测此次突破性对谈可能无法达成协议,但也有可能将获得“重大成功”,达成全世界最伟大的协议,而缓和两国之间因核武引起的紧张关系。

特朗普周六晚在宾夕法尼亚州西部举行的政治集会上说:“(如果会谈进展不顺)我可能马上掉头就走。”他重申,他相信朝鲜有意创造和平,并认为目前是与金正恩会晤的时机。

对此,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团资深外交官朴成日把美朝可能实现历史性会谈一事,归功于金正恩“泱泱大度和决心促进半岛和平与安全”。他还说:“美国应该知道及了解我们的立场,也应以诚恳及严肃的态度,为朝鲜半岛的和平及安全做出贡献。”

特朗普日前接受了金正恩的邀请,同意在5月前和他举行会谈,使得美朝两国将近10年的外交僵局可能出现突破。不过,美国不少官员都对美朝会谈能否实现半信半疑,并且怀疑金正恩主动邀约是否另有所图。

但特朗普对美朝会谈高度乐观,他发表推文说,他相信朝鲜的诚意。他还说,他已就此事和中国和日本领导人通过电话,两国都表示支持,其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赞赏美国努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鲜问题。

他表示,习近平在推动美朝会谈上提供助力。“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我具体讨论了和金正恩会面的问题。习主席告诉我,他对美国试图通过外交渠道解决问题,而不采取危险办法表示肯定。中国在继续发挥帮助作用。”

不过,尽管特朗普选择了外交而非军事管道应对朝核威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事先却毫不知情;在特朗普宣布答应与金正恩会晤前的几个小时,正在非洲访问的蒂勒森还表示,美朝距离达成直接会谈“仍有一段距离”。白宫发言人则说,要看到朝鲜言行一致才会举行会谈。

民主党则对美朝领导人会谈如此重大而敏感的事,竟由一名个性浮躁、没有经验的美国总统来进行感到担忧不已。

上届美国总统选举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表示,如果要和金正恩讨论朝鲜核武器问题,美方需要经验丰富的外交官参与,但国务院许多对朝鲜课题有经验的外交官都已辞职。她说:“你不能采取没有外交官的外交管道,而特朗普政府还没有认识到这个危险。”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特朗普同意和金正恩会晤前,美国最了解朝鲜的外交官、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刚刚辞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