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发推特开除国务卿蒂勒森 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

字体大小:

特朗普上台以来换将无数,但这是最具震撼力的一次;不过,蒂勒森被撤也并非预料之外。去年10月媒体爆料指特朗普和蒂勒森闹翻之后,各方就预期特朗普迟早会换掉蒂勒森。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突然宣布撤换国务卿蒂勒森,由中央情报局(CIA)局长蓬佩奥(Mike Pompeo)取代。

特朗普上台以来换将无数,但这是最具震撼力的一次;不过,蒂勒森被撤也并非预料之外。去年10月媒体爆料指特朗普和蒂勒森闹翻之后,各方就预期特朗普迟早会换掉蒂勒森。

中情局迎来历来首位女局长

特朗普在美国时间周二清晨5时许通过推特宣布撤换国务卿,同时宣布中情局原副局长哈斯佩尔(Gina Haspel)将升职,接替即将出任国务卿的蓬佩奥。哈斯佩尔将成为中情局历来首位女局长。

特朗普在推特上说:“蓬佩奥,中情局局长,将成为我们的新国务卿。他会有出色的表现!感谢蒂勒森的服务!哈斯佩尔将成为中情局新局长,是首个受委此职的女性。祝贺大家!”

特朗普后来向记者解释他撤换蒂勒森的原因,称他与蒂勒森在许多课题上看法相左,包括伊朗核协议。

特朗普说:“我们相处得相当不错,但是对一些课题持有不同看法。在伊朗协议方面,我认为这很糟糕,他觉得没问题。我希望废除协议或做一些其他事,他不同意。所以我们的想法其实很不一样。”

蒂勒森:不知道自己为何丢官

不过,蒂勒森在被开除后表示“不知道”自己为何丢官。他通过副手说,他在被开除之前没有跟特朗普讲过话,特朗普也没有告诉他被开除的原因。

副国务卿戈尔茨坦当天发出一系列推文说:“国务卿今早没有跟总统讲过话,他不知道原因。但他非常感谢有机会为国服务……我们也祝贺候任国务卿蓬佩奥。”

白宫一位高级官员透露,特朗普其实早在上周五就已要求蒂勒森离职,但蒂勒森上周还在非洲国家访问,因此白宫没有做出宣布。蒂勒森过后缩短行程,于周一回返华盛顿。

至于为何选在这个时候宣布撤换国务卿,一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表示,特朗普认为“马上要开展与朝鲜的谈判和一系列贸易谈判,因此现在是过渡的最佳时机”。

65岁的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之前是石油巨头艾克森美孚总裁。2016年12月13日,特朗普宣布选定蒂勒森为国务卿。在担任国务卿前,蒂勒森毫无从政经验。

《华盛顿邮报》说,特朗普与蒂勒森长期不和,特朗普认为蒂勒森的想法“过于建制派”。

特朗普和蒂勒森曾多次公开发表不同的政见,包括在朝鲜和俄罗斯问题上。周一,蒂勒森严厉批评俄罗斯当局与俄罗斯前双面间谍在英国疑遭人下毒一案有关系,但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回应同一事件时却没把矛头对准俄罗斯。

特朗普上星期突然宣布将同朝鲜领袖金正恩举行峰会,而蒂勒森似乎事前毫不知情。

至于候任国务卿蓬佩奥,白宫官员说,特朗普与蓬佩奥合作愉快。蓬佩奥原为堪萨斯州众议员,被视为特朗普的效忠者。特朗普选择在这个时候撤换蒂勒森,是希望在正式与朝鲜磋商举行首脑峰会之前,让蓬佩奥接掌国务院。

54岁的蓬佩奥对于受委为国务卿表示感激,并称特朗普的领导“令美国更安全”。他表示期待代表特朗普和美国人与世界其他国家打交道,以促进美国的繁荣。

61岁的中情局新局长哈斯佩尔已在中情局服务长达30年,她也表示感谢特朗普给她机会领导中情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