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任料无悬念 普京继续执政面临内忧外患

俄罗斯昨天举行总统选举,西伯利亚地区的选民率先投票,巴尔瑙尔市冬泳俱乐部的一群壮汉赤露上身到投票站,选举国家领袖的同时,也夸耀自己健壮的体魄。(路透社)
俄罗斯昨天举行总统选举,西伯利亚地区的选民率先投票,巴尔瑙尔市冬泳俱乐部的一群壮汉赤露上身到投票站,选举国家领袖的同时,也夸耀自己健壮的体魄。(路透社)

字体大小:

掌权超过18年的普京已是自苏联时期的斯大林以来,在位最久的俄领导人。在俄与西方对峙升级、国内经济萎靡不振之际,普京在新的六年任期将面对诸多挑战。

(莫斯科综合电)俄罗斯选民昨天投票选出新一届总统,65岁的现任总统普京料可轻易赢得第四个任期,继续执政至2024年。

掌权超过18年的普京已是自苏联时期的斯大林以来,在位最久的俄领导人。在俄罗斯与西方对峙升级、国内经济萎靡不振之际,他以“强大的总统,强大的俄罗斯”为竞选口号,强调其强人形象能带领国家变得更强盛。

普京昨天(3月18日)在莫斯科投票站投下自己的一票时说:“我有信心,我为国家制定的计划是正确的。”

普京在竞选期间不断强调俄罗斯作为世界强国的角色,包括继续在叙利亚内战中支持阿萨德政府,以及在本月初发表的年度国情咨文中重点介绍俄罗斯一系列“坚不可摧”的新武器。

普京针对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压制俄罗斯的举措回应说:“我想告诉所有在过去15年里试图研发武器进而取得对俄罗斯单边优势的人,以及所有实施非法制裁、企图遏制我们国家发展的人——你们想要干扰、阻碍的那些事情都已经发生。你们没能遏制住俄罗斯。”

有分析认为,普京借此表达了捍卫国家主权、国家尊严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

经济是普京执政的另一重点。他在国情咨文中提出:未来六年俄经济增速应当超过世界经济平均增速,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俄经济要稳居世界前五;未来六年俄非原材料、非能源产品出口应当翻一番。他还提出,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使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现在提高50%,并力求在六年内将贫困率减半。

不过,普京在新的六年任期内将面对诸多挑战。近年俄罗斯因乌克兰与叙利亚冲突而同欧美关系紧张,本月俄前双面间谍在英疑遭下毒一事掀起的外交纠纷也越演越烈,被指是幕后黑手的俄罗斯成为众矢之的。

俄罗斯此前因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而遭受西方制裁,加上油价跌跌不休,一度陷入20年来持续时间最久的经济衰退,至今仍未复苏。

据英国智库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俄经济规模的世界排名不断下滑,预料15年内就会被韩国、西班牙和土耳其等超越,从目前的第11名跌至第17名。

英国已针对俄前间谍遭毒害案采取报复措施,把23名俄外交官驱逐出境;俄罗斯对此以牙还牙,同样下令23名英外交官离境。尽管目前不清楚英国的盟友是否也会对俄采取相关制裁措施,但此案已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俄罗斯也被指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以及好几个欧洲国家的大选。美国上周以俄罗斯试图影响美国大选和展开网络攻击为由,对俄实施制裁。

须在下一任期内培养接班人

普京面对的另一个难题是,必须培养出一名可以信任的接班人。俄宪法规定,总统不可连任两次。普京于2000年首次当选总统,2004年连任,2008年出任总理,2012年第三次当选总统;除非修改宪法,否则他必须在2024年卸下总统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