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向特朗普提议 建立讨论贸易问题新框架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周二(17日)及周三(18日)第二次到访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档案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周二(17日)及周三(18日)第二次到访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安倍晋三将于周二及周三第二次到访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日本媒体披露,安倍此行还希望说服美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东京/华盛顿综合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即将到华盛顿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首脑会谈。日本媒体披露,安倍晋三此行将向特朗普提议建立一个讨论贸易问题的新框架,还希望说服美国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安倍将于周二(17日)及周三(18日)第二次到访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安倍计划提出的新框架,将与他和特朗普去年成立并交由他们的副手主持的双边经济对话独立进行。

报道指双方代表团预计将由日本经济部长茂木敏充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率领。

日本一名高级官员没有证实此报道,只说安倍要求茂木敏充一起赴美,以参与贸易协商。《朝日新闻》则报道,安倍预计会向特朗普说明日本计划扩大对美国的直接投资。

不过,日本官方担心特朗普可能会拿安倍的弱势日元政策开刀,日方也对与美国开展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持谨慎态度,担心美国向日本施压,迫使日本开放农业与汽车市场。

特朗普周四深夜突然发推文称,已指示其经济顾问和贸易代表探讨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可能性。尽管日本对此表示欢迎,但它仍担忧美方将要求就此协议进行重新谈判。美国除外的其他11个TPP成员国刚于上月签署更新版的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

美国白宫一名高级官员周五透露,朝鲜核问题将是美日两国领导人的会谈重点。这名要求不具名的官员表示,特朗普“高度重视”安倍对于东北亚安全的看法,并指特朗普希望从安倍那里获得更多关于他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的建议。特朗普此前表示,计划于5月底或6月初同金正恩会晤。

另一方面,日本和中国将于美日首脑峰会前夕进行“经济高层对话”。

共同社周六引述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称,中国向日方传达了在日中“经济高层对话”中提及美国钢铁进口限制问题的意向,预计,中方将质疑瞄准中国的美国贸易政策,并倡议日中合作。

关于中方希望与日方磋商钢铁进口限制问题的目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中方“相信是希望将日本拉入自己阵营,削弱中国所警惕的日美同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