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空袭后提出新决议草案 美英法要求联合国调查叙化武袭击

美国空军一架B-1轰炸机在添加燃料后,前往叙利亚空袭其化学武器设施。(法新社)
美国空军一架B-1轰炸机在添加燃料后,前往叙利亚空袭其化学武器设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英法在新联合决议草案中,呼吁安全无阻碍地对叙利亚实施人道救援、落实2月通过但尚未执行的停火协议,并强制要求叙利亚政府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谈判。美英法也要求对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展开独立调查,以查明肇事者。

(联合国综合电)美国、英国和法国周六对叙利亚展开空袭后数小时,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新的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境内的化学武器袭击事件。

此举显示西方国家在经过一夜的军事行动后,有意重新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危机。

据悉,美英法三国周六在安理会提出的新联合决议草案中,呼吁安全无阻碍地对叙利亚实施人道救援、落实2月通过但尚未执行的停火协议,并强制要求叙利亚政府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和平谈判。美英法也要求对叙利亚化武袭击事件展开独立调查,以查明肇事者。

此决议草案预计将在周一进行讨论,西方外交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安理会是否会就草案进行投票,但他们宣称已做好谈判的准备,并将竭力让俄罗斯参与。

俄国已在安理会使用12次的否决权,阻止该组织对其盟友叙利亚采取行动。

俄国谴责美国及其盟友

在叙利亚遭受空袭后,安理会应俄国要求就叙利亚局势举行紧急会议,但未能通过由俄国起草的旨在谴责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的决议草案。

俄国的决议草案内容包括“谴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对叙利亚进行侵略的行径”,以及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立即停止对叙利亚的侵略,避免今后再次发生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使用武力的行为”。

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指责这次军事行动是“国际舞台上的流氓行为”,将使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他说:“你们不只是把自己置于国际法之上,而且还试图改写国际法。”

不过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只有中国和玻利维亚及俄国投赞成票,八个成员国反对,四个弃权,致使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在会议上表示,美国相信军事打击已削弱叙利亚的化武计划。她警告,如果叙利亚再展开任何新的化武袭击,美国已做好再次空袭的准备。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六在秘鲁利马出席拉丁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时也表示,如果再进行化武袭击,叙利亚将“付出代价”,因为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的杜马镇7日疑似发生化武袭击事件后,安理会已就叙利亚危机召开五次会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各方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尤其是涉及和平与安全的问题。他也重申对叙利亚境内化武袭击传言进行公正、独立、专业调查的必要性。目前,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国际检查员在空袭后已前往杜马镇进行调查。

专家指出,特朗普宣布空袭叙利亚,是因为他将打击叙利亚视为“团结分裂的西方世界盟友”的机会,希望以此实现重树美国盟友信心的目的。

专家认为,叙利亚化武事件引发了国际社会近年来最激烈的博弈,主要反映了美俄之间的不信任和利益冲突加剧。在普京高票连任总统、拟延续和加强国家利益和世界影响力之时,特朗普政府的执政地位和水平受到外界质疑和干扰,面临美国中期选举,特朗普或把叙化武危机作为一个转嫁压力的平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