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与美联手展开空袭 英法领导人备受政治考验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紫衣者)在否决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后,离开会议厅。(法新社)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紫衣者)在否决俄罗斯提出的决议草案后,离开会议厅。(法新社)

字体大小:

(巴黎综合电)法国和英国与美国联手空袭叙利亚,这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台以来,首次下令展开的重大军事干预行动。这对两位领袖来说都是新的考验。

马克龙周六发表声明说:“我们不能容忍使用化学武器的正常化。”

声明说,叙利亚政府“毫无疑问必须对”近期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叛军占据地区负责。

马克龙周四称,已经掌握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的“证据”。他此前表示,使用化武将是一条“红线”,如果在叙利亚冲突中发现叙利亚政府针对平民使用化武,违反国际条约,“法国将予以打击”。分析认为,有鉴于此,马克龙不得不和英美联手打击叙利亚。

马克龙去年6月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说:“当你设下红线,却没有办法确保他人遵守这道红线,那就会暴露出你的软弱。这不是我的选择。”

但把警告付诸行动意味着,马克龙是在公然挑战与叙利亚政府站在同一阵线的俄罗斯。

俄罗斯对此次攻击行动表示愤怒。克里姆林宫发表声明说,总统普京谴责这次的行动,指空袭加深了叙利亚的人道灾难,并破坏了国际关系。

马克龙下个月将到俄罗斯访问并与普京会面。法国外长周六称,尽管目前法俄关系紧张,但访俄行程没有改变。

另一方面,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绕过国会参加打击叙利亚的行动,在国内引起反弹。她周六告诉记者:“身为首相,派现役军人去作战绝对是最审慎的决定。这不是我未经谨慎思考做出的决定。”

然而,英国参与打击叙利亚的行动不仅被反对党质疑其合法性,本周进行的最新民调也显示,只有四分之一的英国人支持政府这么做。

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参与美法对叙利亚化学武器设施等目标展开空袭,是“正确和合法的”,但反对党指称,此次行动在“法律程序上是备受质疑的”。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说:“炸弹无法挽救性命或带来和平。此次行动在法律上存在疑虑,可能导致这场毁灭性冲突的局势进一步升温。特雷莎·梅应当寻求国会的批准,而不是一味追随特朗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