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100万人上街示威 要求经济改革总统下台

字体大小:

(圣地牙哥综合电)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爆发流血示威一周后,超过100万人周五下午走上圣地牙哥街头,要求经济改革和总统皮涅拉下台。这是智利历来最大规模示威。

示威者包括学生和青年手拿原住民旗帜和国旗,高唱1973年至1990年独裁者皮诺契特时代广受欢迎的抗争歌曲。智利向来被视为南美洲最稳定的国家之一,如今却爆发数十年来最暴力的示威活动。

圣地牙哥市长鲁比拉尔发推文形容这是历史性一天,并赞扬百万和平示威代表一个新智利的美梦。

过去一周,智利人因地铁车资调高引发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群众示威,把压抑已久的愤怒变成抗争,许多人感觉被社会遗弃,薪资和退休金低、医疗和教育费用高及贫富差距不断扩大。

保守亿万富豪出身的皮涅拉本周以未能提前料想到社会动荡公开道歉,同时宣布一系列安抚人心的措施如提高退休金和薪资,并称要终止紧急状态和宵禁都无法平息民愤。

圣地亚哥总商会说,最近的示威造成商界损失估计14亿美元(约19亿新元),其中包括暴徒掠夺600多家超市及破坏商店,造成至少9亿美元的损失。此外,许多商店的生意大受影响而蒙受约5亿美元的损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