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起 新缅公民可互相免签逗留30天

李总理与缅甸国务顾问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会谈时,讨论多个促进两国合作关系的可能性。(何家俊摄)
李总理与缅甸国务顾问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会谈时,讨论多个促进两国合作关系的可能性。(何家俊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许多新加坡人和缅甸人往返两国经商、旅游或进行社区服务,凸显了两国不断增强的双边关系。

何惜薇 内比都报道

hosb@sph.com.sg

来往新加坡和缅甸的两国公民,逗留日期只要不超过30日并符合现有入境条件,12月1日起即无须再申请普通签证。

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的李显龙总理和缅甸国务顾问兼外交部长翁山淑枝,昨天在缅甸首都内比都的总统府内,见证我国驻缅甸大使蔡显光和缅甸外交部政务部长觉丁交换这项豁免签证安排的外交照会。

此举凸显了新缅两国不断增强的双边关系。目前,可在豁免签证情况下去缅甸的访客,主要是其他亚细安成员国的公民。

李总理昨晚出席缅甸总统廷觉为他和代表团而设的晚宴时说:“双方建立了不少联系,许多新加坡人和缅甸人往返两国经商、旅游或进行社区服务。目前每周穿梭两国的航班已增加到49趟。我很高兴新缅为逗留不超过30天的普通护照持有人免除签证要求。这将为双方互访提供便利,我希望两国之间的航班数目将增加、联通性将提高,同时强化两国关系。”

新加坡与缅甸在1966年4月12日建交,今年适逢双边建交50周年,目前在我国生活、工作和念书的缅甸人约有20万名。向有关当局注册、旅居缅甸的新加坡人数则有大约500个。

数据显示,缅甸是新加坡游客的重要来源之一。2011年至去年,从缅甸到新加坡的游客人次增加12%,在2014年首次超越10万人次,去年高达10万5452人次。

缅甸游客每回在新加坡的人均消费达2811元,是在我国消费最高的游客群之一。缅甸酒店及旅游部的数据显示,去年有4万5125新加坡游客人次到访缅甸。

李总理是翁山淑枝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简称“民盟”)3月执政后,首位访问缅甸的政府首脑,他昨天也出席了由缅甸总统廷觉在总统府所设的欢迎仪式,随后同廷觉和翁山淑枝进行会晤。

李总理恭贺两人在去年缅甸大选中胜选,会谈时也肯定两国坚实的双边关系,并讨论下来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的活动,包括高层互访。他们也讨论了透过更新避免双重课税协定(Avoidance of Double Taxation Agreement)和竭力启动双边投资协定(Bilateral Investment Treaty),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联系,并开拓更多商业和投资机会。

新缅领导人会谈时也就如何透过加强航空联系,提高两国游客流量交流看法。李总理说,新加坡乐于分享在相关领域的经验,包括邀请缅甸官员前来访问,进一步讨论教育政策和在缅甸发展小贩中心的事宜。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上个月访问缅甸时,与翁山淑枝探讨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与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维文当时也提议可将新加坡小贩中心的概念移植到缅甸。缅甸目前仍面对流动小贩多、食物卫生水平不尽理想的问题,翁山淑枝对维文的建议表示感兴趣。

李总理在晚宴上说:“我们期待仰光首席部长彪明登访问新加坡,一尝我们的小贩食物,并参观我们的小贩中心,我认为他会希望增设类似的设施。”

新缅合作领域多元,除经济方面,还包括律政和教育等。李总理明天将为新加坡协助缅甸所设立的职业培训学院主持正式开幕。他透露,新加坡将为学院的优秀学生提供短期实习的机会。

新加坡—缅甸职业培训学院在去年9月和11月,为款待与旅游和工程课程招生。首批近400名学生已毕业,当中约一半已找到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