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比仅2% 缅人口 普查否定穆斯林威胁论

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一群佛教沙弥尼列队沿街化缘,与几名穆斯林女性擦身而过。缅甸新政府近来警告极端僧侣不要继续发表针对穆斯林居民的煽动性言论。(法新社)
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一群佛教沙弥尼列队沿街化缘,与几名穆斯林女性擦身而过。缅甸新政府近来警告极端僧侣不要继续发表针对穆斯林居民的煽动性言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内比都法新电)缅甸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穆斯林在全国人口的占比仅稍微过2%,否定了佛教强硬派宣称伊斯兰教对佛教构成威胁的说法。

缅甸是佛教徒居多的国家,当地佛教民族主义分子近年来危言耸听,声称穆斯林人口持续增加,在缅甸国内掀起一股伊斯兰恐惧。不过最新公布的2014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这方面的担忧是多余的。

数据证实缅甸5148万人口当中,佛教徒占90%、基督教徒6.3%、穆斯林2.3%(或110多万人)。这项普查并没涵盖缅甸境内人数达100万的罗兴亚穆斯林少数族群,如果也把罗兴亚人算在内,穆斯林的占比将增至大约4%,这与过去30年民间流传的估计百分比不相上下。

缅甸上一次进行人口普查是在1983年,2014年的普查数据至今才公布是因为去年11月缅甸举行25年来首次民主选举,为避免普查结果在选前引起不必要的紧张情绪,因此延后了许久才对外发布。

缅甸劳工、移民与人口部长登瑞在普查数据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一些人担心各宗教人数比例会有显著不同,可是与1983年人口普查相比并没多大差距。”

联合国:排除罗兴亚人是严重普查缺失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表示,最新普查数字应能消除缅甸国内针对穆斯林的煽动性言论。不过对于罗兴亚人被排除在普查之外,该基金会认为这是个“严重的普查缺失,引起极度人权关切”。

缅甸人大多称呼罗兴亚人为“孟加拉人”,即来自邻国孟加拉的非法移民,不属于缅甸受承认的135个族群之一。 据史记,罗兴亚人是公元8世纪迁居缅甸的阿拉伯穆斯林后代。由于他们的文化和信仰与其他缅甸人大不相同,一直受到排挤,无法融入主流社会。

极端民族主义组织“缅甸种族佛教保护联合会”(Ma Ba Tha)近年来一再发起反穆斯林示威。以翁山淑枝为首的全国民主联盟上台执政以后,开始约束这个组织,并警告对方如果一再散播仇恨言论,将对其下达解散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