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印尼再改组内阁 佐科委慕燕妮任财长

字体大小:

慕燕妮出任财长的消息昨天一公布,即刺激印尼股汇双市上扬。印尼中亚银行首席经济师苏慕阿尔说:“总统(佐科)希望组建一支梦幻队伍管理经济政策,加速增长。他需要慕燕妮。”

(雅加达综合电)上任近两年的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第二度改组内阁,涉及部门包括安全、外交、内政、国防及财政部等13个职务,而备受瞩目的是招揽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慕燕妮重新入阁出任财政部长,以提高领导团队的效率,加速经济发展。

慕燕妮(Sri Mulyani Indrawati)并不属于任何政党的经济专家,她曾在2005年至2010年总统尤多约诺任内担任首席经济部长和财政部长,并因成功带领印尼经济安然走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而深获好评。

佐科去年8月首次改组内阁时,曾邀慕燕妮入阁,但被她拒绝。

慕燕妮出任财长的消息昨天一公布,即刺激印尼股汇双市上扬。印尼中亚银行首席经济师苏慕阿尔说:“总统(佐科)希望组建一支梦幻队伍管理经济政策,加速增长。他需要慕燕妮。”

华侨银行经济师黄敬庭认为慕燕妮此次入阁被视为是佐科对经济议程加强掌控之举,这个“称得上是梦幻组合”的新内阁也将巩固佐科的政治根基。

驻雅加达分析员罗兰指出,慕燕妮以推行改革著称,她入阁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

佐科昨天在记者会上说:“执政快满两年,我们面对的挑战不简单。我们须要正视贫困问题,缩小贫富差距。他希望改组后的新内阁成员能够更加勤奋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慕燕妮:让穷人受益

确保经济繁荣惠及全民

53岁的慕燕妮是印尼华裔,拥有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经济博士学位。她发表声明说:“我将竭尽所能加速印尼的发展议程,目标是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尤其是让穷人受益,同时确保经济繁荣的成果惠及全民。”

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印尼这个东南亚最大经济体的增长率目前陷入六年来的最低水平。佐科上任之初承诺要在两年内创造7%的经济增长,为实现这一目标印尼急需大力发展基础设施。

印尼第二大政党戈尔卡党近期加入执政联盟,使执政联盟在国会中占有三分之二的优势,佐科因此得以顺利通过税务特赦法案,该法案旨在吸引印尼海外资产回流,增加国库税收,以集资兴建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项目。

印尼商业数据中心创办人维比索诺告诉《雅加达邮报》,佐科委任慕燕妮出任财长,显然是要她执行税务特赦计划,让印尼公司或个人放心地申报海外资产。他说:“佐科相信慕燕妮能够向人们保证,他们将资产转移回来不会有风险,因为她是个可信赖的人。”

维兰托入阁受争议

此次内阁改组极具争议的是前三军总司令维兰托(Wiranto)接替卢胡特(Luhut Panjaitan)出任政治、法律与安全事务统筹部长,统管外交、内政、国防事务。维兰托曾卷入东帝汶侵犯人权案,并因此在前总统瓦希德任内被免去部长职位。不过之后他依旧活跃于政坛,2014年曾竞选总统;2009年现任副总统尤索卡拉竞选总统时,维兰托是其竞选搭档。

卢胡特被视为佐科最受信赖的顾问,他被调任海事统筹部长,目前正值印尼与中国就南中国海问题陷入争端之际,所以海事统筹部长自然成了关键职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