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杜特尔特只为宣泄不满 外长:菲不会脱离联合国

昨天在大马尼拉区帕赛市参议院总部举行的涉毒处决调查听证会上,前去供证或旁听的被杀者亲人都蒙上了脸。(路透社)
昨天在大马尼拉区帕赛市参议院总部举行的涉毒处决调查听证会上,前去供证或旁听的被杀者亲人都蒙上了脸。(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恫言要脱离联合国的强硬讲话引发国际关注,但菲律宾官员在事后称,杜特尔特只是在宣泄不满,菲律宾不会真的脱离联合国。

杜特尔特因不满联合国一再谴责菲国法外处决毒贩的手法,星期天恫言要“脱离联合国”,改而邀请中国等国组成一个新的国际组织。

对此,菲律宾外交部长雅赛隔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杜特尔特的讲话“是一份表达深切失望和沮丧的声明”。

他指出:“菲律宾虽然屡屡对联合国感到灰心,但我们依然会留在联合国。”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阿贝拉周一也替杜特尔特澄清说,他只是针对联合国对他的批评表达了不满。“这是他表明国家主权的方式。……这不是针对菲律宾将离开(联合国)而发表的事实陈述。”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近日一再呼吁菲律宾停止对涉毒者法外施刑。该办公室行政主任费多托夫本月初也发表声明说,他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谴责菲律宾法外处决涉毒分子的手法,认为“这是违法的,也侵犯了基本权利与自由”。

杜特尔特对联合国的指责深感不满,并呼吁联合国不要只是点算死去的毒贩人数,而应该看看有多少无辜者被毒品所害失去生命。

警方:1800人涉毒被击毙

截至21日,菲律宾官方说在扫毒行动中被打死的嫌犯共有900人。可是22日,警方透露,新政府上台七个星期以来,被击毙的涉毒者其实共有1800人。

菲国家警察总长德拉罗萨22日告诉参议院负责调查法外处决案件的委员会,至今已有712名毒品走私犯和吸毒者在警方的行动中被击毙,警方也在调查另外1067起涉毒者在警方执勤行动之外被杀。

不赞同杜特尔特扫毒手法的参议员在这两天的国会质询会议上,要警方和肃毒局官员对被杀的涉毒者激增如此“前所未有”的情况做出解释。

除了联合国,美国等西方政府也对菲新政府的肃毒手法提出批评。

据彭博社报道,上周共有7200万美元的资金从菲律宾股市撤走,这是13周以来第一次有资金撤走。当杜特尔特在5月9日的选举中胜出之后,外资在菲律宾股市投入了12亿美元,市场对杜特尔特充满期待,认为他会加速发展基础设施以刺激经济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