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甘近200古塔寺 缅甸强震中受损

字体大小:

缅甸此次地震造成的损坏并不算严重,只有稍埠以北的巴柯库(Pakkoku)镇不少建筑出现裂痕。可是,古都蒲甘及周边地区的佛塔和寺庙破坏程度严重。

洪伟喜 整理

(蒲甘/仰光综合电)缅甸中部周三发生强力地震,导致著名旅游景区蒲甘近200座古塔寺受损。缅甸政府昨天派出大批军人和警察,抢救是重要文化遗产也是旅游业重点资源的佛塔。

缅甸中部24日傍晚发生6.8级强震,到昨天为止已知造成四个人死亡。地震发生后,缅甸的消防局和各有关部门立即派人到震区检查破坏程度。

整体而言,此次地震造成的损坏并不算严重,对当地居民的影响不大,只有稍埠以北的巴柯库(Pakkoku)镇不少建筑出现裂痕。可是,古都蒲甘及周边地区的佛塔和寺庙破坏程度严重。

蒲甘是缅甸重要的旅游城市,那里9世纪到13世纪时曾有一个蒲甘王国,11至13世纪之间,这里矗立着多达上万座佛寺。千百年过去了,许多寺庙和佛塔依然保存完好,目前有大约2500多座,成了缅甸内外游客必去之处。

缅甸男子钦貌杜告诉法新社,他周三首次探访蒲甘千年古塔,不料却遇上了地震。“我参观了其中一个佛塔后,突然听到阵阵巨响,当时那里也有很多外国游客。佛塔坍塌时,我的妻子及时逃脱捡回了一条命。”

当地官员周四表示,强震导致至少185座古代佛塔遭破坏,其中有许多拥有1000多年历史。地震发生后,当局派出大批军警到当地,将千年佛塔区封锁,禁止游客参观。

专家评估文物破坏情况

缅甸政府已派出文化部与地质部人员前往蒲甘,开始与军警人员共同清理现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缅甸办事处也派出专家到蒲甘评估文物破坏的情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缅甸办事处负责人阿拉姆说:“要评估一栋建筑是否稳定以及其损坏程度需要很长的时间,例如,如果是屋顶坍塌了,还必须检查是否影响到墙壁,还有墙壁上的壁画。”

缅甸国际红十字会一名官员说,这次地震“不是大灾难”,该组织会继续为搜救行动提供协助,但不会将这次行动列为大型紧急状况。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震中位于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西南175公里外,即稍埠(Chauk)镇附近,地震深度为84公里。邻国印度有超过六个州都有震感,泰国首都曼谷也有建筑出现晃动,但两国均没有遭破坏的报道。

蒲甘上一次遭遇强震是在1975年,当时军政府在震后对遭破坏的古寺与佛塔进行大规模修复,但却引来各方批评。专家指出,军政府草率进行修复,使用了大批现代材料,大大改变了一些古迹的原貌。

近年来,随着缅甸逐渐对外开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开始与缅甸政府携手展开对这些古迹的保护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