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情况改善 烟霾是否再袭新马看风向

在廖内省的甘帕市,当局出动军警到林火区协助灭火工作。当局将廖内等六个省归入紧急状态,以便调遣更多资源去灭火。(法新社) 
在廖内省的甘帕市,当局出动军警到林火区协助灭火工作。当局将廖内等六个省归入紧急状态,以便调遣更多资源去灭火。(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上周二下了一场大雨之后,岛上本来严重的烟霾情况顿时改善不少。不过当局警告,如果林火不受控制,随着下来几天风向改变,烟霾还是会吹向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印尼国家减灾署周二说,大雨加上当局加大灭火行动的力度,包括播云造雨,苏岛上尤其是廖内省的林火减缓了不少。

《雅加达环球报》报道,廖内好些地区周一上午的空气污染指数超过400点,比“非常不健康”的200点指数高出一倍。情况较严重的包括首府北干巴鲁(Pekanbaru)、甘帕(Kampar)、杜迈(Dumai)和下罗干(Rokan Hilir)等。

望加丽(Bengkalis)是重灾区,周一的污染指数一度达到460点的危险水平,那里一周来已有上百名居民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

当地一所高校校长说:“其实今早所有学生都到学校来,但后来我们接到教育局的指示,下令全部师生赶紧回家。”当地教育局表示,学校什么时候复课会看烟霾情况而定。

廖内省政府呼吁受影响的地区当局迅速采取行动,避免更多人病倒。为了防止情况恶化,廖内卫生局已经向受影响地区派发1万个口罩,以防去年的惨况再现。

根据官方数据,去年印尼共有超过10万人出现烟霾引起的病症,其中8万人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5000多人患上肺炎或哮喘发作,1万多人眼睛红肿或皮肤发痒。

印尼气象、气候与地球物理局(BMKG)周二发出声明说,人造卫星图像显示,目前林火多集中在苏门答腊岛的中西部地区,随着风向改变向东吹去,林火产生的浓烟将飘向新马两国。

据《海峡时报》,BMKG正在密切留意廖内、亚齐、明古鲁和占碑等高风险地区下来数日的情况。BMKG说:“我们呼吁人们不要焚烧土地,那些受空气污染影响的居民应该准备好面罩。”

印尼国家减灾署周一表示,今年的热点比去年减了61%,主要是因为天气状况理想以及公私部门更紧密合作防抗林火。

减灾署数据和信息部主任苏托波表示,印尼政府目前有足够的资源应付林火,无需任何协助,当局希望能在10月将所有林火扑灭。

他指出,今年的烟霾情况应该不会比去年糟,今年至今探测到1万2884处热点,去年同期达3万2724处。

虽然今年的烟霾情况不如去年那么严重,可是已足以威胁人们的健康。廖内省很多地区从周一起下令学校停课。

我国环境局:今天空气料正常

过去三天,本地的空气素质逐渐改善,全国昨天的空气素质一直处于良好至中等水平,多个地方也在昨早较迟时分及下午时分迎来雷阵雨。

国家环境局昨天发布文告说,本地今天的风向料将以东南风及南风为主,早上较迟时分及下午时分料会下雷阵雨,24小时内的空气污染指数和一小时PM2.5指数预计将维持在中等和正常水平,公众可以继续正常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