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防长希山慕丁: 马国或有1%军人 涉伊国组织活动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右二)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陆军司令罗伯特布朗上将交谈。左是马国陆军战地指挥官朱基菲里卡欣中将,右是马国国防卫队陆军首长拉惹莫哈末阿芬迪上将。(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右二)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陆军司令罗伯特布朗上将交谈。左是马国陆军战地指挥官朱基菲里卡欣中将,右是马国国防卫队陆军首长拉惹莫哈末阿芬迪上将。(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指出,在警方调查涉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活动的嫌犯当中,可能只有1%是军人,如果有军人涉及,该部绝对不会包庇。

不过,希山慕丁并没有透露1%军人的人数是多少。

马国军队约有12万人,1%估计约有1000人涉及极端组织活动。去年,至少有12名军人,包括四名突击队员因拥有伊国组织刊物与旗帜或图案等物品和鼓吹军人参与伊国组织活动等罪名,分别被控上法庭。

他说,尽管涉及者占少数,但国防部和武装部队高层严正看待此事。“目前,武装部队宗教局(KAGAT)的工作,就是监督及确保没有军人受到达伊沙(Daesh,即伊国组织)的影响。”

希山慕丁昨日在太平洋武装部队管理研讨会(PAMS)上发表政策演词后对媒体说,国防部正全力以赴,军方宗教局和情报官员严阵以待,密切监督情况和收集情报,防止军人被恐怖组织的激进宣传所影响。

他说,国防部与警方政治部和反恐组保持密切合作,一旦接获警方的报告证实有关军人涉及,该部绝不会包庇。“如果政治部和反恐组提呈报告给我们,我们一定会采取行动。

“任何可以接触到互联网的人都会暴露于被达伊沙招揽的风险,包括军人、我们的儿子、巴士司机……他们都有可能面对这种威胁。”

他说,由于国情不同,各国所采取的反恐方法也不同,马国对本土恐怖分子“知己知彼”,所以至今已经多次先发制人,在有关恐怖分子未行动之前,已经挫败他们的(恐袭)阴谋。

但他指出,当局仍无法完全杜绝他们的暴力行动,例如发生在雪兰莪州蒲种的手榴弹袭击事件(马国首起由伊国组织发动的恐袭),因此,当局仍需要继续努力。

最重要的是,一些为了本身政治利益的人,不要把国防和国家安全课题政治化,这是很危险的做法。

吁中庸穆斯林

挺身而出打“圣战”

希山慕丁在致词时说,像伊国组织这类极端武装组织的威胁,是需要所有国家合作和分享情报的全球性问题。

共有34个国家的高级将领出席这次研讨会,今年的主题是“团结与努力:建立军民合作伙伴关系,对抗暴力极端主义”。出席者包括美国太平洋司令部陆军司令罗伯特布朗上将、马国国防卫队陆军首长拉惹莫哈末阿芬迪上将及马国陆军战地指挥官朱基菲里卡欣中将。

在答复一项提问时,希山慕丁呼吁大多数对极端分子保持缄默的中庸穆斯林挺身而出,不要让一些声称代表伊斯兰的极端和恐怖组织继续借伊斯兰之名来进行杀戮。“身为穆斯林,这是我们的‘圣战’,我们不能让其他人代我们打仗。”

他说,马国政府致力推动中庸政策,伊国组织并不代表真正的伊斯兰。

他指出,伊国组织与其他恐怖组织如回教祈祷团的运作模式完全不同。他说:“其他恐怖组织尽量避开使用互联网,但伊国组织反而是广泛使用社交媒体宣传他们的议程。”

他说,他将会出席本月29日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美国—亚细安国防部长会议,伊国组织、南中国海主权和国际局势将成为主要议题。

他说,这是一个接触美国这个超级强国的重要平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