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首例 泰证实两起小头症病例由兹卡引发

字体大小:

世卫发表声明说,这是东南亚首次出现因母亲感染兹卡病毒而引发的婴儿小头畸形症病例。泰国疾病控制署顾问帕拉赛昨天证实这个消息时,拒绝说明更多详情。

(华盛顿综合电)泰国当局证实境内出现了两起与兹卡病毒有关的婴儿小头畸形症,这是东南亚首次发现这样的病例。

泰国疾病控制署顾问帕拉赛昨天证实这个消息时,拒绝说明有关病例发生在哪里或更多详情。

世界卫生组织发表声明说,这是东南亚首次出现因母亲感染兹卡病毒而引发的婴儿小头畸形症(microcephaly)病例。

泰国卫生部周二曾透露,正在调查四起疑似同兹卡有关的婴儿小头症病例,涉及三名新生儿与一个37周大的胎儿。

当时当局说其中两例已确定与兹卡无关。可是帕拉赛透露,其中一例还必须接受更多检测。

巴西去年首先出现兹卡与婴儿小头症有关系的病例,至今确认有超过1800起这样的病例。兹卡病毒在过去一年多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广泛传播,后来东南亚也出现越来越多的病例。泰国自1月以来已经确定有349起,包括33名孕妇。

专家:为免冲击旅游业 国低报兹卡疫情风险

一些专家指泰国官方低报兹卡疫情和风险,以免冲击旅游业。帕拉赛否认有这样的事,他还说东南亚其他国家可能也有与兹卡有关的婴儿小头症而没有透露。

在这前一天,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对东南亚11个国家发出旅行建议,劝请孕妇避免到这些“兹卡风险不确定”的国家去。

这些国家包括文莱、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马尔代夫、菲律宾、泰国、东帝汶和越南,理由是到这些国家旅行可能面临“不确定”的兹卡病毒感染风险。

美国疾控中心发表的声明说,兹卡病毒在东南亚一些地区已经存在多年,好些国家都通报过零星病例或小范围疫情,但最近东南亚地区报告的兹卡病例增多,其中一些国家已呈地方性流行态势,许多当地人可能已对此免疫,但前去旅行的美国人并没有免疫力,已有一些旅行者在当地感染了兹卡病毒。

该中心说,就目前来看,到上述东南亚国家旅行感染兹卡病毒的风险程度并不确定,但可能比那些新近输入、病毒出现大规模扩散的疫区的风险要低一些,但由于孕妇感染兹卡病毒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等严重出生缺陷,她们应该咨询医生并考虑推迟赴东南亚的非必要旅行。最近刚去过东南亚、有兹卡症状的孕妇和其他人则应接受兹卡病毒检测。

美国当局至今总共对将近60个国家和地区发出了同类旅游建议,包括新加坡。

兹卡病毒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性接触也是传播途径之一。孕妇一旦被感染,可能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出现小头症等问题。对于这种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疗法和疫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