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局

泰王蒲眉蓬驾崩 享年88 王储哇集拉隆功要求延后宣布继位

泰王驾崩的消息传出后,守候在曼谷诗里叻医院外的民众哭了。(法新社)
泰王驾崩的消息传出后,守候在曼谷诗里叻医院外的民众哭了。(法新社)

字体大小:

蒲眉蓬是全球在位最久的君主,深受百姓爱戴,被视为国家团结的象征。可是,王储哇集拉隆功的声望与形象远不及其父,泰国各界担心蒲眉蓬不在之后,会出现不稳定状态。

(曼谷综合电)全球在位最久的君主泰王蒲眉蓬昨天逝世,泰国举国悲痛。预料蒲眉蓬长子将继承王位。

泰国王室昨晚发表文告说,国王于下午3时52分(新加坡下午4时52分)驾崩,享年88岁。

首相巴育当晚在首相府告诉记者,根据宪法,王储哇集拉隆功(64岁)将继承王位,不过,王储要求“多一点时间做准备”以及哀悼,希望迟些时候才宣布他为继承人。

王室在国王驾崩近四小时后才对外发布消息。巴育随即通过电视直播宣布,全国所有政府部门与学校从周五开始降半旗30天,这30天内也不得举行节庆活动,全国公务员也将哀悼一年。

蒲眉蓬是全球在位最久的君主,德高望重,深受百姓爱戴。他1946年继承王位,在位逾70年,被视为国家团结的象征。虽然没有政治实权,但是每当国家出现重大矛盾或危机时,蒲眉蓬的介入总能发挥一锤定音的作用。

可是,王储哇集拉隆功的声望与形象远不及其父,泰国各界担心蒲眉蓬不在之后,会出现不稳定状态。

今年早些时候,曼谷街头开始出现蒲眉蓬与哇集拉隆功的合照。哇集拉隆功近来更积极代替父亲出席大多数仪典,并打造“好爸爸、好男人”的形象,显示王室在为他继位做准备。

蒲眉蓬四名子女当中,以排行老三的61岁次女诗琳通公主最受欢迎,不过泰国君主制不许女性即位。

泰王近年饱受心脏病、脑积水等疾病折磨,过去一年多来一直在曼谷诗里叻医院接受治疗,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1月11日。

王室本月9日发表罕见文告,证实泰王接受洗肾治疗后身体状况“不稳定”。由于王室一般在泰王健康状况好转后才会发布声明,因此这个不寻常举措令泰国上下深感不安。民间还发起穿粉色衣服为泰王祈福的运动。

到了昨天,超过1000人聚集在诗里叻医院外为泰王祈福。泰王驾崩的消息一传出,医院外的民众都很激动,很多人痛哭起来。

48岁的租车行老板孔姆杉说:“我无法想象没有泰王的日子我们要如何生活下去。”

62岁的曼谷市民素万娜佩戴了一个写着“爱父亲”的徽章。她说:“泰王是全泰国人的父亲。他的美德指引着我们,我们很敬爱他。他是无以伦比的。”

新加坡深表难过

泰王逝世,外国各界也第一时间表示哀悼。新加坡外交部发表文告对此表示非常难过,并向泰国王室和人民致予深切慰问。

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多个国家与国际领袖通过官方或社交媒体致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