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哈迪慕尤丁等人到场支持 净选盟10万人集会和平收场

土著团结党总主席马哈迪(中)吁请选民在来届大选中踊跃支持反对党,左为他的儿子即土团党副主席慕克力,右为该党主席慕尤丁。(路透社)
土著团结党总主席马哈迪(中)吁请选民在来届大选中踊跃支持反对党,左为他的儿子即土团党副主席慕克力,右为该党主席慕尤丁。(路透社)

字体大小:

净选盟大集会的主题包括抗议一马公司丑闻、要求首相纳吉下台及提出五大改革诉求。昨天集会原定从上午10时进行至傍晚6时,但由于下大雨,主办方宣布提早半小时解散。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维权团体干净选举联盟(净选盟)昨天在吉隆坡召集的反贪腐大示威平和进行,没有发生冲突。不过,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表示,当局将继续逮捕及提控更多参与净选盟集会和红衣集会的人。

净选盟领袖安美嘉表示,这次净选盟5.0大集会(Bersih 5.0)有10万人参加,不过吉隆坡警方说只有1万5500人。向来针对净选盟的红衫军则称他们有上万人到场唱对台,不过警方估算现场红衫军只有约2500人。

净选盟大集会的主题包括抗议一马公司丑闻、要求首相纳吉下台及提出五大改革诉求。净选盟向来否认这个集会是为了推翻民选政府。昨天集会原定从上午10时进行至傍晚6时,但由于下大雨,主办方宣布提早半小时解散。

本次集会的焦点之一就是原本放话说不出席集会的前首相马哈迪(91岁)昨天“临时改变行程”出现在现场。他昨天“及时”从非洲国家苏丹赶回国,并在吉隆坡城中城广场发表演说。

马哈迪:无惧说真话被捕

他说,尽管他年事已高,但斗志不减当年,“无惧因说真话而被捕”。他呼吁民众在来届大选投选任何一个反对党,尽可能壮大在野势力,尤其是民主行动党和国家诚信党等。

马哈迪说,马国以前是贫穷国家,现因多年发展而繁荣了,但纳吉却让国家债台高筑。他指那些不投反对党者,都是纳吉的支持者。

马哈迪也是土著团结党总主席,他与该党主席慕尤丁及副主席慕克力一起出席集会。

被捕人数增至20人

警方在净选盟5.0集会前夕,逮捕净选盟主席玛丽亚陈等12名反对党、非政府组织与维权分子。昨天又逮捕红衫军领袖嘉马和二号人物拉扎里,以及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等八人,使被捕者人数增至20人。

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说,当局将继续逮捕及提控更多参与昨天两个示威集会的人。他表示,警方已确认所有参与这两个非法集会者名单。他说,当局逮捕这两个集会的主要领导人,显示警方对两方一视同仁。

吉隆坡总警长阿马星在集会结束后发布声明说,警方在集会现场逮捕了六名违反条例者。其中一人使用无人机、一人对黄衣人动粗、一人非法持有武器,以及三人企图制造骚乱及犯罪。

净选盟2005年成立后,在2007年首次举办大型集会,之后净选盟集会就成为马国最受瞩目的政治运动。净选盟在2007年、2011年、2012年及2015年,先后举办过四场大集会。这些集会虽然都发生了一些状况及零星冲突,但是大致上都以和平收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