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砂州首长阿德南病逝 享年73岁

字体大小:

(古晋综合讯)马来西亚砂拉越州首席部长阿德南沙登昨午心脏病发逝世,终年73岁。

阿德南是于2014年出任砂州第五任首长,并在去年5月州选举中带领砂州国阵大胜,赢得近九成州议席。昨午他病逝的消息传出后震惊全马,朝野领袖及民众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惋惜。

丹绒拿督区将有补选

阿德南也是丹绒拿督 (Tanjung Datu)州议员,他的离世令该议席悬空;由于砂州选举至今还不到一年,因此该选区将有补选。

砂州副首长阿邦佐哈里昨午召开记者会证实阿德南的死讯。他说,阿德南是于下午约1时30分,在哥打三马拉汉心脏专科中心逝世,医生初步判断他死于心脏并发症。

他指出,阿德南的病逝是砂州及全马人民的巨大损失,砂州政府为此宣布今天为特别假期,全州降半旗哀悼七天,所有官方庆祝活动暂停,以示哀悼。

首相及国阵主席纳吉今日将前往砂州吊唁。他昨天在面簿发悼文说,阿德南对砂州人民贡献良多,国家失去一名德高望重的领袖。

分析员:

或打乱纳吉大选布局

东马沙巴及砂州向来是国阵的“定存州”,而深受人民喜爱的阿德南更是砂州国阵的“票房保证”,但他却在马国盛传将提前大选之际骤逝,分析员认为,这突如其来的消息或许已打乱纳吉的布局,而砂州政局若陷入动荡,必将影响国阵及联邦政府的稳定。

阿德南也是砂州土著保守党主席,今后谁会成为新任主席及砂州首长备受瞩目,目前的可能人选包括土保党第一署理主席道格拉斯、第二署理主席阿邦佐哈里、副主席阿旺登雅及据称是州元首、前任州首长泰益玛目属意接班人的联邦政府工程部长法迪拉。

亲民清廉敢怒敢言

享有“全民首长”美誉

阿德南生前亲民、中庸、清廉及敢怒敢言的形象备受人民爱戴,有“全民首长”的美誉。他上任后推行一系列利民政策,极力维护州内宗教和谐及关注华教课题,与在位33年的泰益的作风迥然不同。

阿德南曾公开表示华人不是外来者,还宣布砂州政府承认华文独立中学(独中)统考文凭、接受独中生申请公职及每年拨款给州内华校。他也积极争取砂州自主权,促使联邦政府下放13项行政权予砂州政府。

法律系毕业的他曾担任婆罗洲高庭法官,1976年开始涉足政坛,先后当选砂州议员、出任州助理部长、部长,也曾受委为联邦政府部长。

阿德南于2014年3月1日接任首长职,并在去年首次率领砂国阵出征州选举。由于他大胆与巫统“划清界限”,打出“砂拉越人的砂拉越”口号,令国阵取得压倒性胜利。

不过,当时就传出阿德南健康欠佳的消息,竞选期间他曾取消多个活动。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半个月前,当时是和数名砂州内阁部长访问澳大利亚。据了解,他从澳洲返马后身体极度不适,多次进出医院。

阿德南遗下妻子及五名子女,其遗体今早10时会运抵砂拉越州级清真寺举行葬礼,并公开让民众前往向他致上最后敬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