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上万民众夹道送别阿德南沙登

砂州民众昨早到清真寺送别阿德南。阿德南的灵柩运抵清真寺时,现场不时传出啜泣及呜咽声,场面哀恸。(中国报)
砂州民众昨早到清真寺送别阿德南。阿德南的灵柩运抵清真寺时,现场不时传出啜泣及呜咽声,场面哀恸。(中国报)

字体大小:

(古晋综合讯)马来西亚砂拉越州政府昨天为已故首长阿德南沙登举行国葬,逾万名各族民众前往瞻仰遗容,送别这位备受敬仰及爱戴的领袖。

1944年1月27日出生的阿德南,来不及在本月庆祝73岁生日,于周三下午不幸病逝。

昨天早上,阿德南的遗体被运往古晋的州清真寺进行祈祷仪式,之后开放给民众瞻仰遗容。下午约1时30分,军警人员组成的护柩队将盖上砂州州旗的灵柩护送到两公里外的三马连穆斯林墓园安葬,近万民众夹道送行,气氛肃穆哀伤。

首相纳吉夫妇、砂州元首泰益玛目夫妇、联邦政府内阁部长如国防部长希山慕丁、槟州首席部长及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等多名朝野领袖,以及文莱苏丹波基亚都出席了葬礼。

阿德南于2014年从泰益手中接过领导棒子,成为砂州第五任首长。在任三年期间,阿德南提倡种族和宗教自由与和谐的执政理念,深得各宗教组织敬重与爱戴。昨天适逢农历十五,美里佛教组织也趁着诵经和供佛,特别为阿德南祈福及回向。

阿德南也是砂州土著保守党主席。去年5月州选举,他以5892张多数票击败人民公正党候选人贾佐努曼,赢得丹绒拿督州议席。

根据马国选举法令,根任何议席在选举后三年内,无论是因为议员逝世或呈辞而导致议席悬空,都必须在60天内举行补选。三年限期是从国州议会第一次会议或宣誓日算起,而砂州上届州选至今还不满一年。

对此,选举委员会主席莫哈末哈欣说,按照程序,选委会必须接获砂州议长通知丹绒拿督州议席已悬空,才会召开特别会议商讨补选事宜。这场补选将是去年砂州选举后的第一场补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