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哈迪又呛纳吉……这回中国被扯进来

字体大小:

马哈迪呛纳吉不是新鲜事;中国人涌向外国买房也不是新闻。不过最近,马哈迪因为中国人在柔佛大量购买碧桂园等房产,撰文炮轰纳吉,闹得沸沸扬扬。

成功吸引外资通常是件好事,可眼看柔佛州的房地产项目如火如荼,马来西亚前首相马哈迪却在这个时候泼了一盆冷水,批评现任政府是将马来西亚的土地拱手让给外国人。

马哈迪于1月6日在他的“C.H.E.Det”博客上发表题为“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外国直接投资)的文章(C.H.E.Det是马哈迪年轻时便开始使用的笔名),在马国引发热议。他指出,在马国独立初期,FDI确实帮国家取得工业化发展。但如今,首相纳吉却给予“FDI”新的诠释,“连外国人拿钱来马来西亚买地、发展城镇、住在这里都算是FDI”。

“这根本对我们一点好处都没有。最宝贵的土地将被外国人拥有并占据,简直就是外国土地。”

马哈迪:纳吉所谓的“FDI”是在卖国家土地

马哈迪指出,外国人在柔佛州“毫不受限”地购买大片土地,大批移民迁到这些新镇。

枪打出头鸟,在中国多个城市大力宣传的碧桂园森林城市(Forest City)自然中枪。“一个例子就是由中国公司发展的碧桂园。成千上万的单位建好,卖给中国大陆人。彭博社报道称,70万中国大陆人会住进去。碧桂园周边,也就是柔佛州一带,有60个类似的项目,可以住上一百万人。”

马哈迪质疑,纳吉口中的“FDI”根本就是在卖国家土地。说到这里,他也没忘提及一马公司:“我敢肯定,这笔FDI多数都是靠卖政府和一马(1MDB)的土地,用来还所有人都知道的他们欠下的债。”

他还指出,外来人口会要求公民权,然后参与马国政治,甚至大选,“他们所相信的意识形态将改变马来西亚政治”。

当然,马哈迪也没有忘记提一下新加坡。他写道:“当我们把新加坡岛卖给英国人,我们要明白新加坡和它的所有财富和发展,那都是另一个国家的事了。”

他总结说:“一块土地如果已经成为外国,我们就不能为其发展而骄傲;如果马来西亚是被外国人占据、拥有,再辉煌的马来西亚也不能令我们自豪。”

碧桂园:1000亿美元的政绩?

就在两个多月前,马来西亚国际贸工部说,纳吉访华期间举行的马中商务论坛取得九大成果,其中碧桂园料将在20年内在马国投资高达1000亿美元(约1427亿新元)。

根据马国国际贸工部文告,碧桂园已在柔佛新山依斯干达森林城市计划落实37亿令吉(约11.84亿新元)投资额,也将会投资4亿令吉(约1.28亿新元)建厂,推广预制建筑材料。

碧桂园森林城市网站显示,该项目由Country Garden Pacificview(简称CGPV)有限公司开发。CGPV是中国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和马来西亚Esplanade Danga 88(柔佛Kumpulan Prasarana公司的联营公司)的合资公司。

近年来,中国发展商瞄准马国新山市场,到新山考察房产的“中国购屋团”随处可见。碧桂园森林城市与新马数十家旅行社合作,推出购屋团行程。有旅游业者透露,大约每个月接待10个中国购屋团。(说到这里也顺便告诉你,在2016年“胡润中国女富豪榜”上高居第二的,正是年仅35岁的碧桂园集团女掌门杨惠妍,财富总值近100亿新元……)

马国前副首相出来喊话

前首相发表博客没几天,前副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紧随其后,站出来批评纳吉吸引中国投资的作法“对马来西亚人是个威胁”。

话说,纳吉是慕尤丁的前老板(为不熟悉马国政治的人义务科普:慕尤丁是在2015年被首相纳吉解除副首相职务,之后又被执政党开除),但我们这里先不说这些。

慕尤丁接受马国《星洲日报》采访时说,纳吉引进中国投资,会“打破马国人的饭碗”,成为马来人和华人不幸之源。

中国:当年你也来过啊

慕尤丁高调批评纳吉吸引中方投资,但他有一个把柄,立即被中国抓住。那就是,慕尤丁在担任副首相时,也曾去中国吸引投资。

中国驻马大使馆向马国媒体发表声明说:“有些人在掌权期间,热烈赞扬中马关系友好;可当他们不在权位,就转而随意批评这些双边互动是为外国力量打开大门,影响马来西亚。”

声明直批:“他们的诚信何在?在国际上如何能赢取尊重?是否值得马来西亚华人的信任?”

声明也强调中国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并指出中马合作是互利的,不会损害马来西亚人的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