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上诉成功 可挑战特赦局驳回特赦申请

马来西亚前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档案照,路透社)
马来西亚前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档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上诉庭推翻高庭裁决,允许前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和家人挑战特赦局驳回他们向国家元首申请特赦的决定。

上诉庭昨天批准安华及家属的上诉,谕令将安华申请挑战特赦局决定的案件交还高庭,再由高庭把案件移交联邦法院,以确认安华在本案中挑起的两项法律问题是否成立,其中包括特赦局的决定是否可受到司法挑战。

去年7月25日,吉隆坡高庭拒绝发出庭令,导致安华及家人无法挑战特赦局拒绝他们向国家元首申请特赦的决定。安华及家人较后提出上诉,指责特赦局的议决含政治议程。

现年69岁的安华和妻子、人民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长女努鲁依莎及次女努鲁努哈在申请书中把特赦局、总检察署和马国政府列为第一至第三答辩人。

安华目前在狱中服刑,寻求国家元首特赦是他获释的唯一希望。

马国特赦局是由联邦直辖区部长、总检察长和不超过三名成员组成。一般上,国家元首会在特赦局的劝告下赦免囚犯。

2015年2月,联邦法院维持上诉庭宣判安华鸡奸前助理赛夫罪名成立及入狱五年的裁决后,安华以此案有政治议程为由,入禀法庭要求联邦法院司法检讨本身的裁决,但于去年12月遭驳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