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严加取缔七行为 农历新年交通违规者将直接被控

字体大小:

马国交通部宣布在农历新年期间实行多项措施,包括全面取缔七种违反交通规则者、调低所有联邦和州际公路的限速以及禁止重型车辆上路,希望借此降低车祸率。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将在本月21日至2月5日的农历新年前后,全面取缔闯红灯、双线超车、开车时使用手机、滥用紧急车道、塞车时插队、未扣安全带,以及商用车辆持续在右线快速车道行驶等七种违反交通规则者。当局将直接把违规者控上法庭,并处以最高2000令吉(约640新元)罚款。

马国交通部也宣布这期间所有联邦和州际公路的时速将减少10公里。换句话说,这段期间联邦公路限速80公里,州际公路限速70公里。当局希望这些措施能将私家车与电单车的车祸率降低五成。

马国陆路交通局总监纳兹里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该局将在七个固定的地点和14个移动地点设立闭路电视,以取缔超速者。他透露,陆交局也将与南北大道公司合作,利用该公司闭路电视拍下的影像,作为对付违规车辆的证据。他表示,当局此次将不设路障以免交通阻塞。

他说,目前只有滥用紧急车道者才会被直接控上法庭,但当局为了吓阻屡禁不止的违规行为,决定把其他六项违规行为也列为直接提控的类别。他表示,这些规定目前只限农历新年前后,但当局将视情况决定是否延长其实施时间。

他也说,除了上述七项违规行为,违反其他交通规则者,都将直接面对最高300令吉(约96新元)罚款。他表示,当局希望提高罚款额会让驾驶者小心开车。

在巴士和罗厘等商车辆方面,纳兹里说,当局上述期间也将严厉检举商用车辆,并放眼巴士和罗厘能达致零意外目标。“(商用车辆)司机若驾驶时用手机、超速和持续在右线快速车道行驶,其商用车辆执照将被吊销一个月。”

他表示,当局也将特别注意商用车辆是否滥用紧急车道、紧随前车车尾,或者没超车时持续在右线快速车道行驶。他说,当局也将在77个巴士维修厂和28个巴士终站展开技术检验,同时查验巴士司机是否吸毒,以及长途巴士是否配有第二司机。

此外,交通部长廖中莱17日宣布,联邦和州际公路农历新年前后的时速将减少10公里。重型车辆在1月26日、27日和31日以及2月1日等四天都严禁上路。

试用手机上网投报轻微意外

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本月21日至2月5日的农历新年前后,民众若遇到无人伤亡的轻微交通意外,可透过手机上网报案以节省时间。

“警方将先在隆芙大道(KL-Seremban Highway) 新街场收费站至芙蓉收费站路段,试跑这项网上报案系统。”

他说,警方将在上述期间配合其他执法单位展开“安全行动10”,希望能降低车祸率及伤亡人数。他说,虽然去年的死亡车祸率比前年减少,但车祸死亡人数却从6072人暴增至7152人。

“这些死者有六成是电单车骑士及乘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