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东海岸豪雨再成灾 1万5000人受灾三人溺毙

在灾情严重的吉兰丹,一些地区水深及胸口,孩子们被迫涉水而过,十分危险。(南洋商报)
在灾情严重的吉兰丹,一些地区水深及胸口,孩子们被迫涉水而过,十分危险。(南洋商报)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一连两天的连夜豪雨令西马东海岸再遭大水侵袭,登嘉楼、吉兰丹及彭亨三州灾黎超过1万5000人,近百所学校昨天被迫停课。水灾也导致丹州三人溺毙。

这次水灾登丹两州灾情严重,大雨从上周五开始下个不停,隔日即传出灾情。昨天雨虽停了,但灾黎有增无减,其中丹州就有超过1万人住进65个紧急疏散中心,51所学校停课。

丹州教育局局长查化依斯迈说,学校须暂时关闭,主要是因为通往学校的道路淹水,也有一些学校淹水及充作临时疏散中心。

根据丹州政府的水灾网站,目前丹那美拉的丹州河及兰斗班让的哥乐河水位都高于危险水平。丹州也是目前为止,新一波水灾中首个及唯一酿成命案的州属。根据救灾小组资料,巴西马县一名12岁男孩艾曼,20日上午失足坠入沟渠溺毙,成为这次水灾的第一个死者。

周六下午,七名少年在万捷县一个海边戏水时被大浪卷走,五人获救,两人溺毙。尽管事发海边一带并非水灾灾区,但是恶劣天气造成大浪,最终引发这场悲剧。

此外,登州的灾情也持续恶化,州内共有五县受灾,灾黎人数将近4000人;27所校停课,将近6000名学生受影响。州内多条道路也因淹水而禁止车辆通行。

在彭州首府关丹,水灾造成九个家庭的39人无家可归,被迫暂时住在紧急疏散中心。这也是彭州今年以来首次传出灾情,本月初第一波东海岸大水灾发生时,彭州幸免于难。

柔佛数地区本周有暴雨

此外,气象局预测,西马东海岸沿岸地区从即日起至本月26日,都会在上午下大雨;西海岸数个地区、北部州属及内陆地区也将在下午或傍晚迎来雷雨。

气象局也说,南马柔佛州的昔加末、丰盛港和哥打丁宜地区,以及东马沙巴州的古达及山打根本周也会有暴雨。

西马东海岸几乎每年年底都会因为雨季引发严重水灾,去年因为气候变化影响,年底水灾迟至今年元旦前夕才爆发,当时登丹两州高峰时的灾黎人数突破两万人。本月7日,天气开始放晴后,登丹两州灾区积水消退。不料豪雨上周五又降临,且迅速引发大水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