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雅城特区首长选举今天投票 两穆斯林阵营冷静期夹攻钟万学

印尼投票日前夕,日惹街头可见三轮车运送投票箱到投票站,警察开着电单车尾随护送。(路透社)
印尼投票日前夕,日惹街头可见三轮车运送投票箱到投票站,警察开着电单车尾随护送。(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印尼首都雅加达今天投选首都特区首长,挑战现任首长钟万学的两名候选人阿古斯和阿尼斯的后台政党在过去几天不仅在国会要求启动质询权暂停钟万学职务,还在首都特区议会杯葛钟万学。

(雅加达综合讯)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今天投票选举首都特区首长,挑战现任首长钟万学的两名候选人在过去三天的“冷静期”内仍动作不断。支持阿尼斯和阿古斯的几个政党周一要求国会启动质询权,挑战内政部长不暂停钟万学首长职务的决定。分析师认为,此举使两个阵营联手抗衡钟万学的态势更明显。

钟万学因参选而强制休假两个月,在上周末竞选期结束后,中央政府批准他次日恢复办公。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副会主席沙里夫哈桑指当局的做法已经违法,因为地方政府法规明确规定,任何首长一旦涉及可能遭判刑五年以上的案件并被列为嫌犯,就必须暂停职务。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沙里夫周一表示,民主党在国会有61席,繁荣公正党(PKS)、大印尼运动党(Gerindra)、和国民公义党(PAN)都支持民主党的行动,这已符合要求启动国会质询权的条件。

根据规定,提出质询权必须获得至少25名国会议员及国会内至少两个政党支持。质询权一旦启动,国会就能成立一个委员会去挑战行政部门的政策或决定。

内政部长贾佐(Thahjo Kumolo)上周末发表声明表示,当局没有暂停钟万学的职务完全符合地方政府的条例。他说,钟万学涉及的亵渎宗教案仍在审讯,法庭并未下令扣押钟万学或判他五年以上监禁,因此政府无权暂停他的雅加达首长职务。

这次雅加达首长选举共有三组候选人。除了寻求连任的钟万学(昵称“阿学”)与副首长查罗特,还有前总统尤多约诺的长子阿古斯与雅加达官员希尔菲娜,以及前文化与中小学教育部长阿尼斯与企业家桑迪阿加。

阿古斯组合的后台是民主党,大印尼运动党与繁荣公正党则支持阿尼斯组合。分析师认为,若这些政党在国会联手启动质询权,则可视为钟万学的两名对手再次合作。

阿古斯与阿尼斯这两名穆斯林候选人上周末一起出席了保守派穆斯林团体“穆斯林论坛”(FUI)号召的10万人大集会,该集会的诉求是呼吁选民投选穆斯林为雅加达首长。

挑战钟万学的阵营除了在国会发难,也在雅加达首都特区议会内杯葛钟万学。

据《雅加达邮报》报道,大印尼运动党、民族复兴党(PKB)、建设统一党(PPP)与繁荣公正党这四个政党指钟万学目前无权执行首长职务,因此拒绝与他进行任何市政会议。钟万学本任期将在今年10月结束。

雅加达特区首长选举是今天举行的地方选举之一。这次共有337组候选人,角逐全国101个地方政府首长职位。这些地方政府包括首都特区首长及六省省长、18个市长及76个县长。合格选民共约4100万人。

竞选结果料3月上旬公布

人口约1000万的雅加达此次共有约710万名选民,其中约40万人是首次投票。预料雅加达首长竞选的正式结果会在3月8日至10日公布。若首轮无人得票过半,得票最高的两组候选人将在5月进行第二轮角逐。

由于选情紧绷又涉及敏感课题,当局已在雅加达部署约2万9000名军警,确保选举顺利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