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与阿里巴巴在马打造 中国以外首个数码自贸区

纳吉(左二)和马云(中)昨天在吉隆坡一同击响马来鼓,推介数码自贸区。左为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右起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员张勇和Catcha集团首席执行员派特里克。(法新社)
纳吉(左二)和马云(中)昨天在吉隆坡一同击响马来鼓,推介数码自贸区。左为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右起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员张勇和Catcha集团首席执行员派特里克。(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数码经济发展机构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首个“数码自由贸易区”。该自贸区预计在2025年时,可承担650亿美元(约910亿新元)的物流,且创造6万个工作机会。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承诺,会在4个月内实现“数码自由贸易区”(Digital Free Trade Zone)。他和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昨天在吉隆坡联合推介了此自贸区,双方也签署数项谅解备忘录,包括把位于吉隆坡国际机场航空城的45公顷土地打造成电子传送枢纽。

纳吉:中小企业GDP贡献 可从当前37%提高至80%

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马来西亚的数码自贸区会是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中枢,成为数码经济的基础设施,以及中小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

纳吉也是财政部长,他昨天在数码自贸区推介礼上指出,政府去年推介国家电子商务路线图,誓要在2020年让电子商务成长翻倍,即从10.8%增至20.8%,或2110亿令吉(约667亿新元)。“通过数码自贸区,中小型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可从当前的37%提高到60%,甚至是80%。”

马云:年轻人有好点子 可通过自贸区平台创业

此外,马云表示,过去15年,世界的贸易由6万个大型企业掌控,小型企业和发展中国家往往无法获得任何机会,而数码自贸区就是重视中小企业发展的平台,它能建立相关的设施协助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发展。

他认为,全球化就是现代的丝绸之路,而把古代的丝绸之路转变为“电子之路”(E-Road),就像飞机需要飞机场、火车要有火车站一样,电子之路也需要一个电子枢纽(E-Hub),那就是数码自贸区。

他指出,这个电子平台是专为年轻人和中小企业而设,任何有好的生意点子的年轻人,都可通过这个平台创业。

他说,马来西亚九成商家是中小型企业,但对GDP却只贡献了40%。他认为在数码经济世界里,中小企业的贡献应占GDP的八成。“一个国家若有更多的中小企业,就会有更多的中产阶级,也意味着有关国家的经济会更稳定和持续成长。”

数码自贸区概念源自马云提出的电子枢纽。在他的设想中,未来世界将由多个电子枢纽连接成电子之路;电子枢纽为中小企业提供一切全球贸易的基础设施,让“全球买全球卖”成为现实。

具体而言,数码自贸区是由阿里巴巴旗下的电子商务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和Lazada牵头,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打造的一个国际超级物流枢纽,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它也利用阿里云和大数据技术,支持马来西亚培育本土创业公司,培育和储备数字经济人才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